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基础教育要拒绝形式主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基础教育是踏实的事业,虚晃不得,飘浮不得,应付不得。形式主义是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敌,是败坏校风教风的顽疾。校长教师都应自觉行动起来,大兴实干之风,态度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以身作则地不搞形式主义。

  甘于寂寞,是拒绝形式主义的前提。教育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学问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拒绝形式主义要从中小学教师做起。教师要对从教意义有透彻理解,要对职业内涵有深刻认识,爱岗敬业,潜心治教。在师德师风师能专业成长中,不盲目迷恋“外面的精彩世界”,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淡薄名利、甘于寂寞、专心致志、心无旁鹭,刻苦治学、精心施教、勇于探索、乐于付出。力戒商品社会的心浮气躁,摆脱追名逐利的世俗影响,保持气定神闲的宁静心态,追求“无丝竹之乱耳”的清净境界。教学教研不亦步亦趋,人云亦云,不随声附和、不照本宣科。工作不只看领导眼色,教学不照搬他人模式,努力将自己淬炼成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智慧型教师。清醒认识学情、明确教学主张,保持足够定力、充满职业自信;摈弃虚荣、远离浮躁,安于本分、坚定信心。“亲其师、信其道”,用厚实学养与高超教艺赢得学生的尊崇与爱戴。

  充分信任,是拒绝形式主义的关键。信任是奠定校长教师关系的基础,是校长管理学校的核心,也是决定学校管理成效的重要因素。充分信任教师,是校长拒绝形式主义的主要体现。只有信任教师,才能真正地依靠教师办学、立足于教师治校。只有信任教师,才能形成公正、公开与公平的教学氛围,才能造就良好的干群关系,才能让教师抛弃患得患失的杂念,丢掉顾忌执教,倾心教书育人,促进其勇于开拓、自主创新。校长应将信任贯穿于教师管理全过程,坦诚相待、以心换心,真诚平等、乐于倾听,主动关怀、以身作则,把教师当朋友,把教师当主人。与教师同甘共苦、休戚与共,允许教师独立思考、标新立异。要放心让教师们施展才华与智慧,让其实现教育理想。让充分信任凝心聚力,激发教师奋发有为的热情,自觉将校长的方略与意志转化为勤于奉献的行动。

  少些折腾,是拒绝形式主义的保障。学校应以刮骨疗毒的胆识拒绝形式主义,保障校园安静、教师静心。一是少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以文山会海留痕的形式证明工作业绩。有些只需群内发个通知就能办好的事情,坚决不集中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即使开会,也严格限制时间,有事则长、无事则短,不要一概“主任布置、副校长要求、校长强调”,拉拉扯扯,云遮雾罩。二是少搞些可有可无的检查。落实教学常规与规范教学行为是必要的,但不能要求教案一律手写,不要强求教师制作花里胡哨的多媒体课件、听多少节课、写千篇一律的计划总结、参加没有什么效果的网络学习培训、参与表演似的公开课与说课等竞赛以及无价值网络调查测评投票等等。还要少搞些什么事都“打卡”签到等程式化形式。以免耽误教师时间,影响教师心绪,耗费教书育人资源与精力。

  确保拒绝形式主义的真功实效,关键在于常态与长效。我们要抓住全党全国纠治形式主义的东风,不唱高调、不喊口号,切实行动。根据各校存在的不同形式主义问题,完善制度、精准施策、靶向纠治,构建学校纠治形式主义的长效机制,铲除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彻底将校长教师从指尖、表格、会议、竞赛、展示、培训等形式主义泥淖中解脱出来,确保校长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部用于办学兴教行动。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