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没有“马甲红”,何来“健康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国庆节长假过后,奥密克戎疫情再次袭来。本市抗疫战场上,一个个身穿红马甲、臂挂红袖标的志愿者特别显眼、无处不在。

  一场秋雨一场凉,忠诚坚守在现场。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给人们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影响,也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从宣传引导到疫情普查,从核酸采集到站点值班,从运送保障物资到小区环境消杀……自中心城区多条街道、多个小区实行静态管理以来,一大批志愿者默默地用责任和坚守、奉献与汗水,为广大市民群众构筑起道道安全防线。

  从10月21日起,每天无论是起风下雨,还是白天晚上,只要到了核酸检测时间段,我所住的津泰园小区都会听到志愿者电喇叭的声音或浑厚或清脆地响起:“请各位业主下楼做核酸,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再后来便是,“爷爷奶奶姑奶奶、帅哥靓妹下楼做核酸啦。”男女志愿者在20多栋楼宇间来回穿梭,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通知到户、告知到人。

  众所周知,防疫“动态清零”的要义在于:一是快速、二是精准、三是有效。“动态”就是迅速及时追溯病毒感染源头;“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由我国基本国情所决定的。14亿多人的基数,规模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倘若不从速检测、不从严流调、不从紧防控和救治,后果则不堪设想。从2020年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猴痘、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抗疫两年多来的实践已然证明,应对疫情的“最优解”便是立足抓早抓小、抓快速抓及时。果断切断传播链,就能更好地保护易感人群,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人的生命最宝贵。而数量庞大、义无反顾的志愿者队伍,便是同人民警察、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道并肩逆行、英勇奋战的战疫先锋。我们看到,为了缓解社区服务人手紧缺的状况,荆沙中心城区每逢各个街办志愿者招募令下达,广大志愿者便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防控岗位;主动为居民送菜送药、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增强信心,确保防疫不松劲、保供不断档、温暖不掉链。他们普通而平凡,同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夫、为人妻,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奉献”,共同的使命在红马甲上熠熠闪光。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从这次病毒变异逃逸速度快的特征来看,多点散发、多链并行,多点出击、多线阻击的防控将会是一场持久战。每天,浏览小区群里的聊天记录,我能强烈感受到居民们渴望疫情早日结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心情。防松懈、防麻痹、防厌战、防疏漏,必须真正做到市民静下来、志愿动起来。志愿者以“以动守静”,市民们“以静致动”。

  感谢鲜红的红马甲,珍惜翠绿的健康码。网友的微信说得真好:“‘马甲红’呵护了‘健康绿’”“绿码是航标,核酸是硬标,快乐是指标,幸福是目标,健康是保镖,愿我们全达标”。非常时期,尽量减少流动,全力配合防疫,我们就一定能以快制快、以快致赢,全面贯彻动态清零,坚决夺取抗疫决胜。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