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多所高校将专硕学制延长至三年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0-30

  湖北高校学生备考研究生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见习记者 张渊

  10月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结束,统计显示报名总人数将突破500万,考研热度居高不下。在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部分高校将全日制专业学位学制从2年或2.5年延长至3年,这一现象引发多方关注。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省内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多所学校的专硕已是三年的学制。专家们认为,学制延长的关键还是在于提升专硕教育质量。

  高校热门专业专硕学制延长

  专硕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简称,其以职业培养为导向,实践与学术并重,以培养工程师、医师、设计师等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主。

  今年8月,南京师范大学发公告称,拟将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翻译、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的学制由之前2年更改为3年。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在鄂高校信息发现,《武汉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除往年常有的法律(非法学)、建筑学、城市规划、临床医学等专硕学制为3年外,又首次将护理专业的学制延长至3年。

  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招生中,也对专硕学制作调整,在2021年的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教育专硕(学前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和金融专硕及非全日制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培养学制均由2年延长为3年。湖北大学在2023年的招生中,将该校金融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学制调整为3年。

  学制延长或影响备考生择校

  专硕学制的延长,让不少正在备考的考生喜忧参半。

  武汉学院的夏琪今年报考专硕,目标是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该专硕学制为三年,“很多学校的新闻与传播专硕是两年,但我觉得三年也挺好,有更多时间提升自己为未来就业做准备”。

  但一些备考学生对专硕学制延长表达忧虑。“专硕偏实操实践性,延长一年反而是增加了时间成本。”湖北一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杨慧(化名)表示,如果专硕学制延长,自己可能会考虑更换学校或者改读学硕。

  某高校教育相关专业的学生李婷(化名)坦言,大二时就开始有意识备考专硕,但今年该校教育硕士专硕学制延长为3年,有些措手不及,“三年学制就和学硕一样了,不知会不会在学术上也要我们向学硕看齐,有压力”。

  在读生称学习的压力将减小

  众多在读研究生对学制延长表示肯定,三年的学习可让学业压力减小很多,专业学习可更深入。

  陶斯微在湖北大学读新闻与传播专硕,读研一的她表示目前学习还不算紧张,“三年给了我充裕时间学专业,打学术基础”。在武汉科技大学读电子信息专硕的李富豪,感觉三年学制很好,虽然暂无读博计划,但三年时间他计划得满满当当,“研一学基础,研二开始做小论文,研三实习和毕业论文,很充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新闻与传播专硕的陈智(化名)则表示还是倾向于读两年,“读三年就业更晚,我希望能尽早毕业找工作”。

  延长学制关键在提升教育质量

  对众多高校延长专硕学制的趋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表示,这一变化的背后反映了高校改善专硕培养质量的考量取向,其既与专硕地位日益受到重视。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延长专士学制有某种现实必要性,但如果仅仅延长就读时间,而不探索与学术硕士不同的培养模式,也很难起到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的实效。

  湖北省内某高校专家也表示要辩证看待专硕学制延长。学生多呆一年,求学的时间成本更高,进入就业市场的时间减慢一年,这对于在职业发展初期的青年还是有一定影响。专业硕士强调实践,学生早日进入社会历练,能更好地用好专业知识。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