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疾控发布提醒:这件事,真的很重要!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10-30

  10月29日,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重要提醒:《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出门戴口罩,真的很重要!》,全文如下:

  近期,国内多地通报外出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处于排毒期的感染者咳嗽、吐痰或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小颗粒的会悬浮在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即可造成传播。科学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未佩戴口罩或不正确戴口罩出门,与你“偶遇”的可能就是病毒。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出门戴口罩,真的很重要!

  一、什么时候需要戴口罩

  01、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02、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03、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04、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05、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06、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需要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二、如何正确戴口罩

  01、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02、日常注意手卫生,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摘下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表面。

  03、分清口罩的正、反面,对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来说,有颜色的为深色面朝外,无颜色的则可通过口罩褶皱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而对于医用防护口罩,可通过印花logo或金属条判别,有明显的印花logo或金属条向外突出的一面为正面。佩戴时还应注意,有鼻梁条的一侧为口罩的上面。

  04、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有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漏,再调整鼻夹,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05、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06、戴口罩期间如果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可以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透气。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果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07、外出时,建议携带一个存放袋,摘下口罩后将口罩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细菌交叉感染。携带备用口罩,便于及时更换。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郑晶晶)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