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环游,秋色中的环古城湿地公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3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山玉之子 保龄)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有一种独特的美,她像一串晶莹的项链坠在古城的“脖子”上,把古老和青春融合在一起,把市井和天然镶嵌在一起,环行一周,没有重复,也没有厌倦。

 

  恰是金秋十月,来到九龙渊南头的河边散步,向北望去,碧波荡漾,远处的城垣、绿树、拱桥、楼盘漂浮在水面上,把蓝天与绿水隔开。仿佛天地间就那么开阔、就那么清晰、就那么简单。

  只有古朴深邃的公安门(也称小东门)在绿树的掩映下,还在翘首仰望当年“招亲”的红船。相传刘备领荆州牧,治公安,每溯江来荆州,就是在这里登岸入城,至今城门前还有泊船的石岸、石阶和石雕护栏。

 

  具有顽强生命力的芦苇又回来了,它们质朴无华,随风摇曳,野趣天成,在九龙渊东南角和大北门至西门的外沿河边,一丛丛,一大片,仿佛让我们回到往日在“柴山”(今临江仙公园一带)的童年时光。尽管还没到“飞花”时节,耳边已回荡“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的歌声。

  西门至北门护城河边的芦苇丛

  明月公园只是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的一部分,少花时节,美人蕉在这里独自娇艳,烘托着爱国诗人屈原的雕像。明月公园以水乡绿地为特色,与古城墙交相呼应。一株株水杉树犹如生长在水里,与水面连成一片,仿佛树在水中生,水在“林”中流。

 

  如果你喜欢静谧和野趣,从大北门到西门这一段护城河让你感到舒心,这里没有太多人工的修饰,河边的杂草自由生长,水中的菖蒲随性而生,对岸的大树还是过去的老样子。只是在临近西门的河中,才有了水中的小岛、凉亭和栈桥。

 

  从西门到老南门的河道比较平直,除了城墙边的外环道供人散步外,河边也修了方便人们亲水的便道,有些地方还修有大理石护栏和驳岸。护城河已不再是阻隔的屏障,各式各样的桥梁联结着四面八方。

 

  从城外东南角到老南门外的杂乱棚户屋,再也看不见了,这里不仅通了汽车路,河边的栈道、凉亭、绿树和花草赏心悦目。老南门外的东堤街,也在重建中尽力还原它老街老屋的风貌。

 

  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水源充足、动植物资源丰富,2019年,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疏挖和“引江济汉”工程的补水,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河岸边弥漫着清新的空气。

  环湿地公园一圈大约13公里,步行最舒坦,一次走不完,分两次三次更轻松,也有更多的快乐和享受,走完内沿河边还可走外沿河边。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是一张独一无二的生态名片!

 
 
 

  在护城河与太湖港间修建的彩色步道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