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5万元鹤岗买房上热搜 有中介两年卖出近200套房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1-01

  黑龙江鹤岗火了,住在鹤岗的广东小伙郑前也火了。在鹤岗,郑前累计卖出近200套房。10月27日,鹤岗飘雪,但郑前的中介工作丝毫未受影响,每天咨询买房的顾客络绎不绝。

  到鹤岗买房的人,都有故事。据郑前统计,他的近200位买房顾客多数是90后。因为房价便宜,这里成为了一些年轻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小伙鹤岗2年卖近200套房

  10月27日下午5时许,飘雪的鹤岗已天黑,郑前的手机上还有几百条未读信息。鹤岗上热搜后,他成了网红房产中介。一天接几百个电话,郑前的声音已沙哑。郑前说今年他已卖了70多套房,还没达到业绩目标。大部分买房者是90后上班族,他们手里有点闲钱,在大城市买不起,鹤岗却能满足“有个家”的需求。

  据郑前统计,2021年他卖了100多套房,购房者中绝大多数都不会在鹤岗居住。住在这里的都是线上工作者,如微商、游戏主播、自媒体行业人员等。他们买房或为成家或为暂住,亦或为了将来打算。

  通过郑前买房的顾客,绝非一时冲动。“唯一一个在这边没发展好的客户,是个江西小伙。”郑前说,那个小伙原本在上海工作,辞职后到鹤岗买了套房,本想做自媒体,结果没做起来,就找了个咖啡厅上班,“今年走了,据说是找了份新工作。”

  网上一个比较火的女博主,2021年通过郑前在鹤岗买了房,是郑前在鹤岗发展最好的一个客户。她最初到鹤岗是做自媒体,后来开了火锅店,就算安顿下来了。

  “其实鹤岗并不算我的家,我到处跑,全国有很多家。”90后旅行博主李礼说,他2020年在鹤岗用不到2万元买了一套小户型毛坯房,如今正在装修,“也许以后有空会过来住些时日。”

  鹤岗对李礼的吸引力,不仅是低廉的房价,更有鹤岗的美食和美景。“年轻人选择定居鹤岗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李礼说。

  1993年出生的广东湛江人小豪,也和湖南女友一起在鹤岗安了家。2020年前,小豪还在杭州工作,多次租房搬家,让他苦不堪言,认识女友后,他希望能给对方一个安定的家。2020年冬天,小豪和女友瞒着父母,在鹤岗花4万多元买了一套房子。

  小豪说,自己到鹤岗后从没后悔过,4万元相当于抽了一个盲盒。如今小豪从事自媒体工作,在鹤岗和女友每月开支1000元左右,“对年轻人来说4万元并不算什么,但对我来说却是换了种生活方式,并且这种生活的试错成本不高。”

  在鹤岗买房的人都有故事

  “如果老婆发现我在鹤岗有个‘家’,我该怎么坦白,又怎么对儿子说,我这个南方人前半生跑去东北买了套房呢?”这是广东人陆明(化名)在社交平台分享的视频,他说每个来鹤岗买房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足为外人道。

  郑前是到鹤岗较早的一批,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郑前是广东湛江人,来鹤岗前在广州做过销售、开过网店,租住在城中村。那时每当夜幕降临,他站在街上看着万家灯火,也曾想哪里是属于自己的家呢?

  做销售期间,郑前业绩好时月薪差不多六七千元,还要花很大一部分钱租房,想在大城市安家几乎是奢望。2019年,郑前偶然在网上看到鹤岗房价“三百每平方米”“五万一套房”的消息,于是动了到鹤岗买房的念头。但要换到另一个城市生活,除了房子还要考虑生计。“开网店吧。”郑前想反正是线上办公,货从工厂直接发,在哪儿上班都一样。

  2019年10月,郑前带上棉衣棉鞋,从广州飞哈尔滨再转到鹤岗。出站时正好飘着雪花,这是郑前第一次看到雪,欣喜之余更吸引他的,是大街上张贴的售房广告。后来,郑前花了4.8万元,在这里买了一套61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的毛坯房,加上装修、家电共8万元左右。就这样,他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如今,郑前已买了第二套房。

  郑前性格腼腆内向,父母对他的生活和选择也没有太多介入。在鹤岗,不需要太多社交的环境反而让他感到舒适,他把这种舒适称为“孤独的自由”。

  有年轻人怀揣梦想进大城市闯荡,也有疲惫的年轻人到小城市歇脚。“没有对错,只是个人选择。”郑前说。

  在鹤岗有两套房很正常

  鹤岗本地人赵霞(化名)快结婚了,男方已装好婚房,她家准备陪嫁一辆车。在赵霞印象中,来鹤岗的外地人并不算很多,也有很多本地年轻人外出工作,几万元一套的房子并不觉得稀奇,一家有两套房也是正常现象。

  “新闻上说鹤岗房价低,可能会觉得鹤岗人过得不好,其实我们过得不错。”赵霞说,她在鹤岗一家中介上班,月薪2000多元,没有房贷压力,其实大城市和小城市各有各的好,“我们不像大城市那么忙,干啥都跟打仗一样,我们不着急,着啥急呀。”

  听说鹤岗夏天凌晨3时天就亮了,冬天气温非常低,一些南方人因此担心过去会水土不服。赵霞说这里夏天确实天亮得早,但工作时间和其他城市一样,她早上8时30分上班,开10多分钟车就到了公司。中午回家吃饭睡个午觉,下午5时30分左右下班,工作几乎就没有压力。

  工作之余赵霞还会做兼职、代购,她手头也有房源。“十个鹤岗人,九个都可以给你介绍房源。”赵霞说反正没压力,兼职想做就做,不想做就拉倒,北方冬天冷夏天热,顶楼容易漏水,所以顶楼更便宜,卖得快。

  “鹤岗买房故事”上了热搜后,这里成了一些年轻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有网友问,去鹤岗买房合适吗?一名年轻女性分享了她的情况,想找个地方静心学习,同时兼职写稿挣生活费,日后时机成熟,她会再回大城市打工,未来老了还是能回鹤岗养老。

  赵霞说,鹤岗人热情好客不排外,但大城市的年轻人一定要想清楚,这里是否适合自己,“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就像游泳换个水池还是一样的,在大城市都能过,在鹤岗也一样。”

  低房价背后的城市绿色转型

  鹤岗别称煤城,因煤而生、因煤而兴。随着城市发展转型,煤矿也不断整合。近年来,鹤岗财政收入结构“倒挂”的新闻也屡见报端。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年鉴》,2020年鹤岗市人口与2010年的105万余人相比,减少16.7万余人,年均增长率为-1.71%。

  郑师傅(化姓)在鹤岗开了几十年出租车,回忆起过去,郑师傅感触良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鹤岗最辉煌的时期,那时煤炭很景气,到鹤岗务工的人很多,歌舞厅、百货大楼、农贸市场等好不热闹。“如今很多人去外地打工,这里的歌舞厅也少了。”郑师傅说,城市发展了,曾经拉煤的大卡车整日轰鸣,四处煤灰散落。如今街路更宽更干净,空气也更新鲜了。

  郑师傅说,鹤岗虽不像一线城市那么发达,却也不能用落后来形容。马路宽敞交通便利,有大商场、电影院,年轻人喜欢的KTV也有,还有俄罗斯风格的酒吧。

  当地房产中介人员透露,鹤岗总价几万元的房源,大多数是当地的棚改房。随着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建的楼房多了,有了低价房,鹤岗人没有买房压力,不少外地人年轻人来这里买房成了新“鹤岗人”,所以出现了“鹤岗买房故事”。

  分析人士指出,鹤岗特价房刷屏,折射出的是鹤岗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记者 余渊 赵德龙)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