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双11第一波正式开售 湖北95后今年爱买美妆护肤品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1-02

  双11第一波正式开售 国货品牌表现亮眼

  湖北95后今年爱买美妆护肤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前日晚8时,双11第一波正式开售。昨日各大电商平台战报相继出炉,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市民双11消费热情依旧强劲,多品牌首小时成交额破亿元。其中国货品牌表现亮眼,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亮点。

  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从城市购买力上看,湖北省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武汉、宜昌、黄冈、荆州、襄阳;从年龄上看,湖北80后的购买力排第一,90后紧随其后,95后则是订单量涨幅最快的群体,所买洁面、日霜、面部精华的数量同比去年增长50%以上。

  1、湖北人最爱买的是这些

  “之前付了十来笔定金,多是护肤品和美妆产品。”家住武汉东湖高新区曙光星城小区的95后张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前日晚8时一过,她就开始往购物车里凑满减、付尾款,“付尾款可以继续凑满减,满300减50元,还能用会员专属大额消费券,确实比平时便宜了不少。”

  唯品会数据显示,今年双11启动以来,95后成为目前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悦己消费逐渐成为年轻人的重头,95后所购买洁面、日霜、面部精华的数量同比去年增长50%以上。

  具体到湖北区域,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双11期间,唯品会最受湖北消费者关注的商品品类为女装、母婴鞋服、内衣。今年湖北消费者更爱美了,美妆护肤品购买力大幅提升,跃升全国销量前三名。

  从城市购买力上看,湖北省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武汉、宜昌、黄冈、荆州、襄阳;购买力涨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仙桃、潜江、随州,而仙桃市民的购买量同比去年增长近40%。

  那么,什么年龄段最爱在双11买买买呢?“湖北省80后的购买力排名第一,90后紧随其后,95后则是订单量涨幅最快的群体。”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年龄层偏爱购买的产品也不同,其中80后最爱买的是儿童裤子、休闲裤、针织衫,90后更偏爱面膜、牛仔裤、针织衫,而95后最青睐的则是面膜、护肤套装和日霜。

  不得不说,年轻人的生活是越来越精致了。

  2、多类国货品牌销售火爆

  各大电商平台发布战报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前晚8时,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正式开启,102个品牌1小时的成交额过亿元。国内消费热情不减,消费活力强劲。

  在首小时成交额过亿元的102个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亮点。黑鹿、挪客、牧高笛、森宝、未及、佳奇等国货品牌,首小时成交额均超过去年11月1日全天。积木品牌未及,更是10分钟就实现了超去年双11全周期的成交额。

  在天猫双11预售首日,有4个品牌预售成交额破10亿元,上市公司贝泰妮旗下的核心品牌薇诺娜,是其中唯一的国货品牌。“今年超预期,多款单品爆卖,从第一年参加双11的总成交额400万元,到今年仅用3.5小时预售成交金额突破10亿元,我们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薇诺娜电商事业部执行总经理项华说。

  天猫双11负责人表示,这是源于国内稳健增长的消费需求、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双11,数字经济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而在京东平台,10月31日晚,珀莱雅、百雀羚等253个美妆国货品牌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也超过100%。

  3、双11大促成重要消费节点

  直播带货,是近年来不少人双11选购的主要渠道之一。

  前晚7时,刘畊宏妻子王婉霏ViVi现身淘宝直播间。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当时上架的商品共34个,主要是健身相关产品,包括健身服饰、食品和用具等。ViVi讲解半小时后,直播间场观达到100万人次。据了解,刘畊宏11月9日也将现身淘宝直播间,与ViVi一起直播带货。

  双11之后,刘畊宏夫妇会在淘宝上常态化直播带货吗?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向刘畊宏所属MCN机构无忧传媒求证,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应。

  今年双11,多个头部主播开始在多平台发力,包括罗永浩、俞敏洪等。业内人士分析,入驻新平台需要经历规则适应期,但头部主播本身就积累了大量人气和商业资源,可能只需要一个直播预告,人气就能轻松超过许多中小主播。

  直播数据显示,双11第一波正式开卖首小时,淘宝直播场观同比增速60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4%,内需潜力加快释放,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1%,明显快于社会零售总额。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表示,14年来,双11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消费节点。今年双11也将是消费增长的又一契机,给商家带来更多商机,为我国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告诉记者,依托网络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双11不断创新营销策略、变革商业模式,打造出接连不断的销售奇迹,是零售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舞台,培育具备异质性的新产品、新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4、网购应注意保存证据

  10月31日晚开心买买买,11月1日一早,退款话题就冲上热搜。多名消费者称,凑单多买的东西,本来想退货,结果商家秒发货,压根不给你退款的机会。

  “我为凑单买了3件不需要的东西,结果刚下单完1分钟,还没等我点击进入申请退款的页面,商家就秒发货了。”一消费者吐槽,“平时买东西发货最长要等30天,怎么催也没用,这次商家发货的速度简直能擦出火星子。”

  商家对此也有自己的苦衷。“退款率会对店铺权重、引流等方面产生影响,所以商家要从服务和产品来控制退款率。”武汉后湖一家女装网店店主表示。

  除了退款,今年双11平台优惠券复杂的使用机制,也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目前,不少平台都给消费者发放了大额优惠券,但并未给出清晰的使用规则,不少消费者在下单付款时,才发现优惠券的使用附加了条件,或是满减金额怎么都凑不齐。

  “为了用掉大额消费券,凑半天都发现还差1000多元,到现在我都没搞懂这个使用规则。”一名95后消费者说,为了花掉大额消费券,最后她多买了许多东西。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吴先明教授提醒,双11期间纷繁的促销规则令人眼花缭乱,建议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尽量选择资质全、规模大、信誉好的购物平台和网店,货比三家。网购时还应提前保存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页面宣传、商家承诺的聊天记录等,方便后期出现问题时维权举证。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