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荆州胡家草场出土汉简》入选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首批重点出版项目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02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印发《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并公布第一批重点出版项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罗运兵研究员主持的《随州周家寨汉墓简牍》项目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4个项目入选。

  《随州周家寨汉墓简牍》项目是系统整理2014年我省随州市曾都区周家寨墓地所出汉代简牍的成果,整理者为罗运兵、凡国栋、史德勇,合作出版单位为科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入选4个项目,分别是陈伟教授主持的《睡虎地西汉简牍》,李天虹教授主持的《湖北荆州胡家草场出土汉简》,刘安志教授主持的《唐会要》与《吐鲁番出土文书新编》。

  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古为今用、再创中华文化辉煌的宝贵资源。《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由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编制;第一批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包括文学类、历史地理类、哲学宗教类、出土文献类等十大类别,出土文献类包含甲骨文、金文、简帛等五部分,简帛项目数量为二十二项。

  “湖北出土简牍数十批,是当之无愧的简牍大省。”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陈伟说。荆门郭店楚简、云梦睡虎地秦简,荆州胡家草场、随州孔家坡、周家寨汉简、云梦郑家湖“中华第一长文觚”等为代表的出土文献,用文字真实记录了中华文明的辉煌。

  此次入选的《随州周家寨汉墓简牍》《睡虎地西汉简牍》《湖北荆州胡家草场出土汉简》,均是湖北近年出土简牍的重要成果。其中,2006年,考古工作者在清理睡虎地77号汉墓时获得2000多枚简牍,为研究古代社会和古人鲜活生活,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材料。2014年随州周家寨M8出土简牍,保存良好,文字清晰、书法精美,且数量较大,内容丰富,是研究我国秦汉社会极其珍贵的原始史料。2018年,荆州胡家草场墓地出土的一批西汉简牍,是迄今所见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最多的,共4642枚,创造了若干个“最”。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