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鹤舞鹿鸣 石首麋鹿国家重要湿地展现大美生态图景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湿地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要湿地,依托长江故道丰富的水系,这里成为国宝麋鹿的繁衍生息之地。近年来,荆州加大湿地保护力度,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保护区内麋鹿种群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取得明显成效。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为荆州践行绿色发展铺就最美底色。

  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处水塘附近,成群结队的麋鹿穿过树林,脚蹄横踏湿地浅滩,觅食嬉戏,一派和谐的大美生态图景。今年,这里的麋鹿种群又新增了307头“新成员”。麋鹿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喜好沼泽湿地环境。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故道形成的夹角之间,占地2.3万亩,是麋鹿的绝佳栖息场所。保护湿地就是保护麋鹿赖以生存的环境。

  1991年,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成立,199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年间,石首麋鹿从最初引进的64头发展到2500多头,形成了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4个种群分布区,遍布长江荆江河段两省九县市,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而且全部实现了自然繁衍,恢复了野生习性。湿地生态逐步修复,麋鹿重回繁盛、良好的自然环境,也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必要条件。

  目前,麋鹿种群年自然增长率为15%,为解决保护区容纳量不足的问题,石首市流转8000亩土地给保护区扩容,给麋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围绕打造中国优质麋鹿种质基因库和种源基地,科学评估保护区的麋鹿环境承载量,开展麋鹿种群预测预警工作,对麋鹿种群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提高环境承载量。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