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考古有新发现!

来源: 长江日报 2022-11-03

  4个相距不远的荒土墩下,居然埋藏着4座西周遗址。11月2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团队向记者透露,在距盘龙城约30公里的武汉市仓埠街道五峰村、宝店村、陶岗村、淋江村和井山村,方圆15公里范围内,发现距今3000年的西周环壕遗址群及贵族墓,这在湖北商周考古中属首见。

  仓埠遗址群位置分布图,蓝色线条为仓溪(西、中)和倒水(东)。

  大墩遗址。

  记者来到4座遗址之一的五峰村“寨墩”,只见仓溪河从旁流过,壕沟环绕的土墩郁郁葱葱,在平坦开阔的田野中显得突兀。考古团队《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报告》显示,寨墩东西长70米,南北宽50米,面积3500平方米,保存完好。分析勘探发现的陶鬲足、陶罐残片,专家初步判定遗址年代不迟于西周晚期。 

  庙墩遗址。

  记者随后来到距此2公里的宝店村“曾家墩”,现场随处可见不久前基建施工翻出的褐色陶片和泛红烧土块。考古团队负责人、武汉大学教授陈官涛介绍,烧土是古城墙基,古人用火烧方式强化硬度。曾家墩遗址是一个高约6米的椭圆土台,东西长100米,南北宽75米,面积达7500平方米,是4座遗址中最大的。

  曾家墩遗址。

  考古团队在陶岗村“庙墩”、淋江村“大墩”发现了另外2处遗址,它们沿河而踞,也有壕沟环绕。加上井山村发现的一座贵族墓,陈官涛将这些遗址统一命名为“仓埠遗址群”。 

  龙王墩大墓及其附近墓葬分布。

  仓埠位于武汉市东北部,是历史文化名镇。当地文保部门负责人郭建林介绍,遗址群是在仓埠古镇文物保护和普查中偶然发现的。2022年4月,曾主持武汉大学“一带一路”新疆考古的陈官涛团队应邀参与仓埠古镇保护规划,一次走访中得知井山村中心龙王墩周围曾有6个土墩,呈典型古代墓葬群分布。他们随即对龙王墩进行勘探,最终证实这是一处带封土的贵族墓。仓埠遗址群面纱由此揭开。 

  考古发掘出土的寨墩文化层。

  曾家墩遗址出土的陶片。

  陈官涛表示,这可能是盘龙城之后武汉又一重大考古发现,有望填补武汉城市发展史乃至中国周代史上的空白。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