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提高专家认定门槛 遏制学术造假风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又公开宣布46起学术造假行为。涉及多所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52名,包括抄袭或剽窃研究成果、伪造论文、篡改研究数据或图片以及委托他人代写等学术造假行为。

  多年来,本应纯净肃雅的学界净土不断遭受污染。有的学者专家漠视专业操守追名逐利,违背学术精神弄虚作假。虽说已经受到追回研究资金、取消研究项目和学术参与资格等相应处罚,但这种道德沦丧、学风浮躁与学术失范,已经严重损害个人与所在单位的声誉,严重侵蚀知识学术的肌体,严重影响社会大众对专家学者的信任,并造成极其不良的负面影响。因此,提高专家认定门槛,遏制学术领域造假,已成为全国学界和广大民众的愿望。

  如今,评聘专家一般只看证书和著作。殊不知,有些“成果”是可以花钱购买的,论著可以自费出版,身价可以花钱包装。如此,专家门槛越来越低,学者队伍越来越杂,所谓成果越来越离谱。有的不谙实际纸上谈兵,有的靡费经费不办实事,有的被资本利益集团裹挟频发谬论误导民众……真假难辨的专家造出良莠不齐的“成果”,往往让民众将信将疑,无所适从。

  “专家”应是很崇高、很专业、很严肃的称谓。真正能够称为“家”的,应是各行业经验丰富与学识渊博的达人,或是各领域有专门研究和有特殊成就的高手。罔顾实际水平和真实成果,将据有某个位置的领导或尸位素餐的庸人统统称为“专家”,只会稀释“专家”的真实价值。

  我们惯于将大大小小的企业经营者称为“企业家”。须知,企业家是需要成功的经营理念、经营技巧和经营业绩的,一般企业负责人还不如直呼董事长、总经理或“老板”。再譬如,我们热衷将大大小小的影视歌舞演员称为“艺术家”,须知,艺术家是需要高尚艺术德行与高超艺术造诣的。否则,不如就称他们为演员、歌手或艺人。当年享誉海内外的邓丽君,也是被称为艺人的。而将很多唱了一首歌或演了一部剧的艺人称为歌唱家或演艺家,显然不伦不类。还譬如,我们乐于将许许多多的教育管理者或教研人员称为“教育家”,须知,教育家更是需要有蔡元培梅贻琦的声望、陶行知叶圣陶的成就与魏书生李镇西的实绩的。反之,还不如称呼职务那般严肃或称呼老师那般亲切。

  “专家”泛滥危害学界、贻害社会。企业界伪劣假冒,知识界弄虚作假,艺术界哗众取宠,医药界追名逐利……伪劣专家只会玷污专家名头,致使不少学人匠人艺人不再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兢兢业业治学。我们决不能再放任这股邪风损害干事兴学风气、业界健康生态、学术科研成果和产品作品质量了。

  “专家”是事业发达、国家强盛与民族兴旺的重要标志。专家多,则国强,二战结束前夕,美国政府派遣特种部队赶到德国争抢学者专家。解放前夕,我们党在极端恶劣的情势下,不惜付出重大牺牲,千方百计地保护和转移专家学者。可见,学者专家对于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至关重要。

  凭借剽窃造假的成果获得专家头衔,已经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人才奋发进取、有序竞争的良好氛围。当下,我们正处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亟须正本清源,严把专家认定关口,着力遏制无知无良专家泛滥,极力构建钱学森、程开甲、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叶圣陶这样的专家成长生存的人才生态环境。引导激励各行业的专家以赤诚的爱国情怀、热忱的奉献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倾心关注国家发展的关键课题与人民关心的实际问题。使甘于寂寞潜心治学,淡薄名利专心科研,用渊博学识、非凡智慧、先进成果服务桑梓、报效祖国与造福人类。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