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空气质量持续较差的市州将被预警或约谈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04

  保卫蓝天,百日攻坚!11月3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称,从11月起,湖北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污染治理和管控,提高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对于空气质量持续较差市州,将进行预警或约谈。

  根据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从今年11月到明年2月,湖北将进一步强化固定源、面源、移动源污染管控,降低细颗粒物浓度,提高优良天数比例,减少重污染天气,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方面,各地新、改、扩建“两高”项目要严格落实产业政策要求,特别是新增涉气高排放项目要结合敏感区及通风廊道进行优化布局。同时,全省鼓励推进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推广新能源应用。

  加强固定源污染管控方面,各地要在11月底前建立年排放量占本级工业源排放量85%以上的重点污染源监管清单,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要依法处罚、停产、挂牌督办等,确保工业源大气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根据辖区内产业结构、污染排放结构、空气质量变化等,各地要科学组织错峰生产,特别是水泥行业要落实年度错峰生产计划。

  加快推进污染治理方面,各地要推动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加快已发现的挥发性有机物问题整改。对于钢结构产业集群(武汉、黄冈、襄阳)、家具制造产业集群(襄阳、孝感、黄冈)、陶瓷产业集群(宜昌、黄冈、咸宁),各地要在年底前摸清底数,明确集群内各企业的整治类型和完成时限,督促尽快落实。

  加快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各地要完善工地扬尘监管机制,年底前对县级以上城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开展检查,强化交通和裸地扬尘污染管控。对于秸秆露天焚烧突出、大幅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地方,将进行追责问责。

  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方面,各地要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依法查处上路的超标排放或已报废车辆,新增公交车原则上100%使用新能源车。此外,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各地要指导工业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将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生产线、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

  下一步,我省相关部门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驻点帮扶,督促各地整改突出问题、加快污染治理减排,对完成考核目标任务有较大差距、空气质量指数持续偏高的市州,将进行预警或约谈。(记者胡弦、通讯员李斌)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