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位复合型艺术家的人生追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职业书画家唐和先生如今年过七旬,仍笔耕不辍,他的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展西泠印社、中国书协主办的国展,被全国多家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博物馆及国内外书画篆刻爱好者收藏。

  他创作书画长卷达三十多卷,其中《古书诗韵》长232米。出版书、画、印、摄影专集12册。其书画印极具个性,形成独有风格,且大雅不俗,深受业界人士认可。

  他对中国画山水、人物、花鸟、工笔均有涉猎;书法正、草、隶、篆皆能;木刻、剪纸、摄影均有涉入,可谓是位复合型的艺术家。书成金石气,作品中蕴藏天地乾坤之灵气。笔酣墨饱,苍劲老辣,浑厚稳重,雄健大气。

  唐和先生治印胸有成竹,刀法娴熟。无论是文字印还是肖形印,他以刀代笔,行走在方寸之间,瞬间即成。刀刀显功力,千姿百态见神韵,惟妙惟肖。唐先生治印万方,仅自己用印就达四百多方。

  观其山水画,锦绣河山跃然纸上,眼前显现出重峦叠嶂,古树苍劲,烟云深处有人家。

  1951年10月,唐和出生于汉口。幼承庭训,钟情翰墨。当过知青下过乡,后招工进城当过工人。还被评为“铁人”和我市劳动模范。一路走来业精于勤,任劳任怨。后因企业改制下岗,自谋职业,选择职业书画篆刻之路,他的人生经历当年在全市艺术界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九十年代初至2013年,被湖北海外旅游集团特聘在“扬子江乐园”豪华游轮上,专为国际友人讲中国文化、传授书画艺术。为欧美、日本等国际友人及海外赤子、国家要员、影视明星治印、书画。

  1991年6月,为荆州市友好城市日本会津若松市市长和议长治印,作为市政府馈赠礼品。

 

  2000年的一天,游轮上有位台湾游客,凑近身边求印一方,并自我介绍说,“我是汉卿(张学良字汉卿)的亲戚,这次到大陆来求方印,作为百岁生日的纪念品给他捎去。”当晚唐和挑选一块精美的寿山石料,连夜完成“学良百岁”印章。

  不久,又有一位台湾客人特意乘坐这艘游轮,慕名而至,请唐先生为国民党元老陈立夫治印,印文为“陈立夫印”采用白文汉印形制完成,客人很是满意。

  唐和先后在东莞、佛山、安徽、山东创办了4个书画艺术馆,开展作品展示、交流,向社会行善义捐、扶贫助学。在云南、安徽、东莞、佛山、汕头多次组织专题展,每次都拿出一两幅作品义卖,用于扶贫济困。曾在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九八抗洪、河南水灾向政府慈善机构捐资。从九十年代起,他就开始资助云南贫困生完成小学至大学学业,至今他共认养贫困生十余人。

  采访中,唐先生反复强调:过去已成过去,不仅要热爱艺术,更要持之以恒地热爱。退休后,他辞去社会闲职,淡泊名利,专心致志,不断学习进取,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唐和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协会创作研究员、湖北省篆刻研究院研究员、湖北省玉泉书院副院长、唐和书画艺术馆馆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