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亮实招” 缓解市民停车“大难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王宏明)“以前小区找个车位要好久,现在再也不会为此烦恼了!”11月3日下午,楚天都市佳园小区居民谢宁下班后,将车停放在附近的停车场。她开心地说,今年9月,小区附近新增了停车场,有125个停车位,缓解了停车难题。

  变化始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条例》。

  为着力破解老百姓呼声最高的停车难题,自《条例》实施以来,荆州多部门从规划设计、科学引导、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利用可用的空间建设停车位,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

  新增8409个车位 缓解停车难

  新增停车场是荆州市采取“建、挤、调”等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科学引导、规范管理,破解城区停车难题的一个缩影。

  “建”。新建、改建、扩建居住小区的,应当配建专用停车场,首先满足本小区业主停车需求;探索“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科学采用“升降横移”“垂直循环”等机械车库。

  “挤”。已建成的居住小区专用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在不影响通行、消防和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利用业主共有场地设置停车泊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居住小区周边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

  “调”。机关、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应当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鼓励居住小区在保障安全和基本满足本小区停车需求的前提下,错时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

  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29万辆,今年,新建停车场27个,计划新建7000个停车泊位,目前已完成建设8409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打造智慧平台 出行更方便

  随着荆州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城市停车承压持续加大,也加大了停车场的管理难度。为破解这一现状,荆州市多个停车场引进智慧停车系统。

  “有了‘荆州停车’APP、小程序,可以直接查询目的地周边停车场的空位,停车更便捷了。”11月4日中午,在荆州荆街吃饭的薛莹兴奋地说,停车场还设置了无感支付,系统会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识别,抬杆放行。

  薛莹所说的“停车神器”,是荆州市城发集团上线的停车管理平台,它为车主们提供了停车查询、导航、线上缴费等一系列的停车服务,让车主们停车更方便快捷,还免去了排队等待及排队支付的烦恼,非常实用。

  同时,荆州市还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停车贵问题。

  根据《条例》,实行政府定价的,应当根据区域位置、停车资源供求状况、经营成本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差异化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制定具体收费办法;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应当加强对停车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维护机动车停放者的合法权益。

  规范有序停车 让文明归位

  “我们是文明停车的践行者,更是文明停车的受益者。”11月4日下午,在沙市区北京西路与北湖小路交会处,可以看到路面干净整洁,机动车停放规范整齐。

  在附近开店的贺程说,以前有人图方便,随便将车停放在这里。现在,大家都自觉把车停到北湖小路临时停车场了,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多了!

  荆州市城发集团下属荆州停车公司总班长廖琪仙表示,停车泊位的建设,进一步解决了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提升了市容市貌,打造出秩序井然的城市“名片”。

  “有些驾驶员不按规定停车,占用了公共资源,影响了城市道路通行。”市民罗元经常能看到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曝光。他承诺,坚决不违停!

  今年来,荆州市城管执法委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乱停乱放机动车开展“拖车风暴”整治行动,强力整治停车秩序,规范停车行为,创新试点抓共享,为市民提供畅通、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荆州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书记、主任鲍峰表示,市城管执法委将鼓励、支持并组织广大市民参与监督,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规范停车收费,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编辑: 肖雨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