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四个强化”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更好打造符合规范、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公安县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以“四个强化”着力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政务公开建设的新路子。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从理顺体制机制着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级管理体系,首先根据县政府换届后的实际,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县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其次由县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工作推进、协调、督办工作,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全程跟进;第三,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梳理工作清单,安排部署各责任单位分项落实;第四,明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企业负责人为本单位、本领域工作责任人,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初步形成有组织机构、有制度约束、有专人负责、有协调督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进度安排,抢抓时间节点。2022年,荆州市政务公开办积极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强基础、补短板、争先进工作,公安县不等不靠,按照上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前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进行梳理,按实际需求新增和合并目录清单,自查自改,新增25个栏目,合并6个栏目。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组织开展“回头望”,进一步明确流程和规范,安排专人审核复核,确保处理的每件依申请公开均按期、保质、合规完成。今年共处理依申请公开13件,均按期回复。对县政务服务大厅和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专区进行督导检查,严格按“六有”标准规范设置。对政务新媒体实行专人专职负责日常更新和内容审核,在上级规定的更新时限上,进一步压缩更新时间,超过5日即提醒,超过7日即预警,超过10日即上报进行督办,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前部署,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交办会议,明确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按期填报确保不出差错。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平台32个重点领域栏目全部上线后,切实加强对平台信息数据充实完善,县政务公开办抽调专人开展数据录入工作,加班加点抢抓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公安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平台更新数据7300多条,在荆州市所辖各县市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9月22日,分管县领导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县政府组成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具体操作人员、县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明确了各单位和乡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解具体工作任务,同时邀请市政务公开办对公安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培训,详细对照清单目录逐项讲解,提高了与会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夯实了工作基础。

  强化检查督办,保障工作落实。公安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迅速,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各责任单位迅速安排部署,但仍有部分单位存在报送信息慢、无专人负责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县政务公开办及时将情况上报县政府,采取下发交办通知、督办函、工作约谈等方式督办催办,目前各责任单位主动上报信息,及时更新本单位栏目内容,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