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瞰荆州】真美!秋日阳光下的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近日,在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深秋的阳光散在茂密的植被和清澈的水面上,为公园的景色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别有一番风味。近年来,荆州市以湿地保护为重点,加快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对湿地的生态修复,古城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全面提升。

  荆襄河是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五大功能分区之一,为了打造这一方湿地美景,荆州市投资200余万元,打造湿地公园百亩生态驳岸绿化带,清除外来物种及水面河岸环境整治30余公顷。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公园的自然资源,湿地公园还与荆州市观鸟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对湿地公园鸟类进行保护调查与监测。经监测,湿地公园野生鸟类由申报时的79种增加到了135种。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刘艳萍说,这里经常可以看到黑水鸡、乌鸫等鸟类。随着季节的更替和变化,很多黄腹山雀会飞到荆州过冬,湿地环境越来越好,现在来的鸟越来越多。

  按照“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全面落实湿地公园范围太湖港、护城河、荆襄河河长制,开展退渔还湿工作,组建专人巡查队伍进行管护。目前,公园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综合治理监测等工作已经投入近千万元。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中心负责人郭青云表示,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湿地公园的水质由劣五类变成了四类,甚至有些地方变成了三类。

  抓住秋天的尾巴,夕阳西下时,越来越多的荆州市民选择漫步在湿地公园,充分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静谧与野趣。总面积469.41公顷的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已然成为大家最爱打卡的天然乐园。

  平畴千里,碧水浮城。如今,荆州古城再现水城合一胜景。随处可看到芦茂荷香、垂柳飘逸。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使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更加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