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有多少湿地公园?拼起来相当于3729座园博园!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你知道吗?荆州有国家湿地公园6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比如大家熟知的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这一片片湿地,如一颗颗“地球之肾”,悄然呵护着荆州市民。

  荆州是湖北省湿地大市,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全市各类湿地面积已达39.03万公顷。近年来,荆州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把湿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共成功创建国家湿地公园6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荆州园博园面积是103公顷,荆州湿地总面积相当于3729座荆州园博园。

  荆州有6个国家湿地公园。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暮色降临,沿荆州古城护城河畔而行,时见水鸟沿岸低飞,水中,不时有野鸭游弋,这些可爱的精灵顺着河水,或漂流、或觅食,怡然自得。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松滋市西南部洈水镇境内,公园以亚洲著名人工淡水湖—洈水水库为主体,属人工湿地类和库塘、稻田湿地两个湿地型。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公安县中东部崇湖境内,监测显示,崇湖湿地现有各种鸟类140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动物3种,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40多只。石首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石首市桃花山镇东北部,湿地公园主要由三菱湖、白杨湖及杨叶湖三大湖泊组成。荆州区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马山镇以北1.5公里处,区域内分上北湖、下北湖、南湖、余家湖四个湖体,是“长江中游生态区”内重要的自然湖泊之一。监利老江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长江故道群湿地之一。长江故道群湿地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是多种动物特别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

  此外,荆州还有5个省级湿地公园。湿地在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洪湖、长湖大力推进拆围、退垸、还湖,荆州由涸泽而渔变成人水和谐,江汉平原到处波光潋滟,鱼跃鸟鸣。近年来,与长江干流自然连通的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经繁衍生息着24头江豚,每年都有2至4头江豚出生。“江豚时出戏,惊波忽荡漾”的美景再现长江。这些年,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麋鹿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目前,保护区内麋鹿种群数量突破1500头。

  “开门见新绿、推窗闻鸟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已经成为荆州市民的日常。其中,不乏中华秋沙鸭、白鹤、小天鹅、紫水鸡、青头潜鸭等22种罕见的国宝级鸟类。荆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得益于近年来开展就地和迁地保护、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完善政策法规等一系列举措。地球上形态各异的动物、色彩纷呈的植物和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共同构成了地球上生生不息的生物圈。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