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东区历史与荆州开发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布衣人 尹士林/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荆沙合并之前,沙市人常将红星路以东的大片区域称作东区,其所指范围包括朝阳路街道办事处的整个辖区和原联合公社中部的五星、胜利、幸福、柳林洲等四个大队(今已划入荆州开发区)。

  (濒临长江的沙市东区)

  所谓东区,当然是因为位于市区东部,其实,朝阳路街道办事处的前身就是“东区人民公社”,称作东区,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在沙市人心目中,东区就是东部工业区,随着工业区的扩大,东区所指范围就会一再扩大。

  (东区饭店旧址)

  到了1981年,沙市的东区,南濒长江,北界西干渠,东至窑湾,西抵红星路,总面积在16平方公里以上。当时,包括柳林洲、柳林垸、朝阳村、纺织二村、燎原村、化工村、沙钢、唐楼子等居民区和片区都包括其中。

  (当年北京路边的针织一厂)

  (当年北京东路边的沙棉)

  当年,由南向北,有临江路、荆堤路、跃进路、北京东路、江津东路和长港路东西横贯;自西向东,有红星路、豉湖路、三湾路和月堤路南北纵穿,交通网已大致形成,并成为全市最大的工业区。

  (当年江津东路边的荆棉)

  (如今的豉湖路口)

  全区拥有各类工厂多达一百余家,其中化工厂15家(占全市大多数);全市最大的两家棉纺织厂(沙棉和荆棉)和三家印染厂(沙印、东印和三印);轻工业工厂有橡胶厂、塑料厂、玻璃厂和啤酒厂等13家;

  (如今的热电厂等企业)

  机械厂有制管厂、内燃机配件厂、棉花机械厂、减速机厂和第一轻工机械厂等5家;全市最大水厂(东区水厂)和全市最大的发电厂(湖北省沙市热电厂)也坐落于此。

  (如今的红光路口)

  难怪当年徐树楷老先生有《新沙市竹枝词 东区》歌曰:“厂房林立是东区,纺织轻厂望欲迷,狐兔藏身荆棘地,而今车马不沾泥。”

  (国家级荆州开发区管委会)

  沙市的东区在当年是沙市人民的骄傲。如今,荆州开发区已在原沙市东区的基础上取得了更大的发展,向北突破了西干渠,向东则靠近了江陵郝穴,加上代管的滩桥镇和资市镇的三个村,岑河农场和岑河镇的四个村,总面积已扩大到二百多平方公里,工业企业达到了三千多家。

  荆沙大道、东方大道、深圳大道、上海大道不断开辟,江津东路和北京东路不断延伸,入园企业也日渐增多,整个开发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鸟枪换炮,今非昔比,时间真是神奇。短短的二十年间,荆州开发区已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了。但是,人们不应当忘记,荆州开发区的今天,是在昨天沙市东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正所谓,饮水须思源,温故而知新啊!

  (作者写于2015年)

 

  (北京路朝阳街办辖区)

  (江津东路上的居民小区)

  (原东风印染厂旧址建起的楼房)

  (原袜厂旧址上建起的小区)

  (原沙棉旧址上建起的小区)

  (江津路街景)

 

  (江津东路范家渊公园)

  (玉桥公园)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