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造湿地保护新样板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荆州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湖泊湿地资源非常丰富,湿地面积已达39.03万公顷,保护面积21.9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56.18%,占国土面积的27.68%。《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举行,一起来看荆州是如何保护大美湿地。

  泛舟于范家渊上,水草在水底随波荡漾,偶尔三两条小鱼穿梭其间,水体透明度可达1.5米,水下景象清晰可见,形成了“水下森林”的美好景观。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7月底完工,通过生境营造、健康水生态系统构建等步骤,改善范家渊水环境。

  经过治理,荆州市中心城区原7个黑臭水体整治达标;港南渠、太湖港、荆襄外河、江津湖、张李家渊等水质从劣五类改善到达到五类。

  长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阳光下的长湖,泛着星星点点的光芒,水鸟和野鸭在这里惬意翱翔,一幅渚清沙白的生态画卷铺开。顺着岸边,护渔员、护鸟员尤兴权一手拿着照相机,一手举着望远镜,正观测着鸟儿们的一举一动。

  这是尤兴权当上护渔员、护鸟员的第三个年头,而在三年之前,他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长湖渔民,在长湖上出生、长大,大半辈子都漂泊在那方晃晃悠悠的渔船之上。而随着时光飞逝,他亲眼见证了长湖水质的恶化。直到2018年,长湖实行禁渔令,与长湖有着深厚感情的尤兴权,立即积极响应全面禁渔退捕号召,交了船也上了岸,还当上了护渔员。

  捕与护的转变,是长湖水质逐渐优化的生动注脚。今年1月,荆州市观鸟协会对长湖进行的越冬水鸟调查报告显示,观察发现长湖水鸟21种4.5万只,与2021年同期相比,发现的水鸟种类和羽数都明显增加,这意味着长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水鸟营造了良好栖息环境。

  为打造平原区域江河湖湿地群保护修复新样板,今年荆州市成功申报了《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72.16亿元,所有项目涉及湿地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生态环保等。目前荆州市现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重要湿地3处,国家省级湿地公园11处,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乡村小微湿地4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这也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盛海军:“下一步,我们将依法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宣传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开展湿地资源调查监测,确保全市湿地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保护率增加,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荆州的湿地新篇章。”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