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鸟中大熊猫”全球不到1000只!六分之一就在公安……

来源: 公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2-11-09

  青头潜鸭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今年10月25日,在崇湖国家湿地公园里,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荆州市观鸟协会发现青头潜鸭正在越冬,这是公安县最近时间段观察到的青头潜鸭。近三年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观察发现青头潜鸭的最大数据是157只!

  ▲ 湖北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青头潜鸭(荆州市观鸟协会 摄 )

  时间倒回到2015年,头戴青色帽子,阳光下羽毛泛着金属般的光泽;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透出机灵和可爱…… 全球极为罕见的青头潜鸭现身公安县崇湖。原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冬季水鸟监测中,首次发现了青头潜鸭。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一极度濒危物种在公安落户安居,数量更是不断上升。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公安县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持续进行湿地生态修复,是公安人民的多年合力保护。

  极度濒危物种在公安落户

  2015年:公安崇湖记录到4只越冬的青头潜鸭。

  2019年:湖北公安崇湖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的繁殖证据,随后的青头潜鸭专项调查发现,崇湖青头潜鸭种群数量约40只左右。

  2021年:青头潜鸭种群数量增加至157只。如今,青头潜鸭在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繁殖已经成为常态。

  ▲ 在公安崇湖幸福生活的青头潜鸭(荆州市观鸟协会 摄)

  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对繁殖地的要求更高,水域的开阔度、巢区隐蔽度、孤岛沙洲相距水面的高度、潜水水域的深度、水质的清洁度、可供采食的水生生物丰富度等都是影响因素,堪称湿地“环境测评师”。

  公安县摄影家协会 摄

  拍摄:曾波

  ▲拍摄:曾波

  青头潜鸭属极度濒危珍稀鸟类,在国际鸟盟第五次世界水鸟种群评估中青头潜鸭的数量是250—1000只,它们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极危(CR),同时也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部2021年2月1日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保护级别一级。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不断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目前,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分布着植物109科、431种,脊椎动物33目、81科、250种,鸟类157种。崇湖也是我国候鸟迁徙线中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

      为何“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选择在公安安家呢?下期,我们将会为您介绍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背后的“生态密码”。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