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核酸检测时,这个动作不要做!

来源: 湖北发布、健康湖北 2022-11-10

  核酸检测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蔓延的有效途径。在新冠病毒传播的途径中,核酸检测是易发生交叉感染场景之一。排队做核酸检测,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中招风险?日前,就此问题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给予答复。

  忽略这个动作

  一呼一吸间病毒找上你

  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在全球加速流行,BA.5.2变异株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发生隐匿性传播的风险更高。面对“不一般”的奥密克戎,快速、扩面、高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是跑赢病毒传播的重要策略。

  有媒体报道,在一轮又一轮核酸筛查中,某些城市出现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时“中招”的案例。国内某地一名2岁的男童随家人排队做核酸检测,其间家人与邻居有近距离交谈,后该邻居被确定为确诊病例。后该男童又随家人与另一邻居交谈,另一邻居随后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一周后,该男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除了交谈,核酸检测造成感染,还有一个动作,许多人都容易忽视,从而增加病毒传播风险。”胡轶表示,假设队伍前面正接受检测的是一个阳性感染者,感染者自己可能不知道,面对大白,摘下口罩,张开嘴巴,正常的呼气。等轮到你了,你张开嘴巴,同时也正常的吸气,一呼一吸之间,病毒就成功找上了你!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等方式进行传播。”胡轶介绍,病毒侵入机体后,病毒会借助飞沫向外界扩散传播,若被其他人群吸入呼吸道,可导致病毒在感染者体内大量生长和繁殖,进而造成飞沫传播感染。”

  全程戴好口罩

  检测时尽量屏住呼吸

  所以,排队核酸检测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胡轶强调,核酸检测最正确最保险的步骤是:

  全程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儿童需要戴适合儿童的专用口罩,口罩要充分贴合面部,遮盖好口鼻;

  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要聚集和相互交谈;

  核酸采样过程中,当前面人员刚采完时,后面的被采样人员不要着急落座,更不能立刻取下口罩,要保持安全距离,等大白做完上一个采样、完成手消毒并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坐好,摘下口罩,同时张开嘴巴,屏住呼吸,注意是不要呼气,更不要吸气,做完立即戴好口罩,尽快离开采样点。

  此外,注意文明礼仪。咳嗽、喷嚏会产生带细菌或病毒的飞沫,在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手帕或肘部遮掩口鼻;核酸检测前后都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消毒液等擦拭双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