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司法行政系统5个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获通报表扬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秘书科 2022-11-10

  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改革工作,是通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从而达到共同擦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的一项创新举措。

  2022年11月7日,经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鄂营商发[2022]9号文件,对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予以通报。其中,荆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沙市区司法局“建设‘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江陵县司法局“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松滋市司法局“打造‘无证明城市’”、监利市司法局“持续深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均获通报表扬,数量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名第二。荆州区、江陵县、松滋市改革项目因考评得分靠前,被省营商办推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典型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复制。

  荆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

  荆州区司法局以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共享为着力点,开展“四化”进园区进企业,搭建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擦亮“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法律顾问“局村共享”工程等法律服务品牌,做优做实企业法律服务,实现服务企业便捷化、多元化、机制化、精准化。今年以来,线上线下解答法律咨询4500余件,推送涉企案例2700余条;“法治体检”210家,为企业开具护企良方300余条;协调办理涉企法律援助案件46件,涉企仲裁案件254件,涉企诉前调解637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200余万元。

  沙市区司法局“建设‘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沙市区司法局积极探索“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改革,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为核心,促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监督常态化、执法考核精细化。为全区427名执法人员换发全新行政执法证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统一规范执法文书,对全区40家执法部门开展专项行政执法大检查,并随机抽取25份行政执法卷宗进行评查。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导向作用,办理执法监督案件5件,并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和执法监督检查通报制度。

  江陵县司法局“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江陵县聚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促进包容审慎执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依法对51件案件适用避免或减轻生产经济负面影响的措施,防止23家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极大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松滋市司法局“打造‘无证明城市’”

  松滋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于今年被省营商办、省司法厅确定为“无证明”城市建设改革先行区。松滋政府积极探索减证便民有效途径,目前已经公布了三批“免提交”清单,并持续拓展免证范围,由证明材料拓展到申请材料,对申请材料实行“五个免提交”。实现了证明材料免提交率79.5%、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免提交率55.3%。并且建成线上核验平台,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运行已免提交材料22044份。“松滋做法”受到了CCTV-12频道、湖北日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凤凰网等多方报道。

  监利市司法局“持续深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

  监利市持续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立集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估反馈为一体的,集成多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与市综治中心双轨运行、同步发展,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调处中心共接待来人来访675人次,受理案件127件,案件全部调解成功。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