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争分夺秒与骗子“赛跑” 公安县警方及时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

来源: 三袁警事 2022-11-11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社会危害性大,为切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公安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两降两升”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反电诈预警劝阻”工作。近日,杨家厂派出所及时劝阻一起冒充电商客服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为群众成功止损。

  “您好,我是杨家厂派出所民警,您是否正在与陌生来电进行通话,那是电信诈骗,请立即挂断!”10月31日,杨家厂派出所民警接到一条电信诈骗高危预警指令,称辖区居民孙某与诈骗电话通话约达30分钟。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电话联系孙某并加其微信,采取视频通话进行劝阻。

  民警通过与孙某沟通了解到,她最近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出了问题,准备在网上办理退货退款时,随后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谎称可以为其办理高价理赔,遂按照对方步骤操作下载了某视频APP,随后准备与对方进行视频时,便接到民警的预警视频通话。

  民警立即向孙某讲解网上办理退款时骗子的道路,诈骗团伙根据视频会议系统共享手机屏幕,获取银行验证码及银行卡密码,这些都是圈套。随后指导孙某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告知孙某以后遇到类似诈骗电话,可以求助最近的公安机关或拨打96110。孙某听后恍然大悟,以后都要通过官方渠道办理退货退款。

  由于劝阻及时,成功帮助孙某避免了12万余元的损失,孙某对民警认真负责的态度连声道谢。

  警方提醒

  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订单信息,同时,如接到自称“客服”的退款电话,请反复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退款、返现,应第一时间找网购平台商家进行核实。切勿随意点开一些不明的链接和二维码,防止个人信息的泄露。如遇诈骗,务必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