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年华创会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举行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12

  11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举办,主题为“万侨同心,筑梦未来”。

  华创会是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的指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每年一度的侨界盛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在武汉连续举办二十一届,今年是第二十二届。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亮介绍,本届华创会将举办开幕式、武汉论坛、第九届“华创会”创业大赛。专场活动由去年的12个增加到21个,新增湖北高校海外校友会联盟科技论坛、湖北海外商协会联盟专场等。

  相关报道>>>

  会议层次更高、项目质量更优、特色亮点更多,2022年华创会——

  讲好湖北故事,打造开放“强磁场”

  11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华创会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采用“开幕式+武汉论坛+专场活动”的运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力争会议层次更高、项目质量更优、宣传力度更大、特色亮点更多。

  21个专场活动

  147个海外高科技初创项目供投资洽谈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亮介绍,本届华创会紧扣“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题主线,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双循环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精心策划组织各项活动。

  武汉论坛将以“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助力湖北先行区建设”为主题,探讨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凝聚侨心侨力,助力武汉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先行区建设。专场活动由去年的12个增加到21个,新增湖北高校海外校友会联盟科技论坛、湖北海外商协会联盟专场等。

  本届华创会聚焦引智引资,强化项目对接。今年着重邀请了高素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高层次侨商代表以及高水平外国商协会、国外高科技公司等方面的代表。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名海外代表报名参会,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65%。围绕长江经济带、我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等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已收到签约项目193个,总金额约1610.8亿元,项目数量和签约金额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147个海外专业人士报送的高科技初创项目,发布在华创会官方网站,供投资洽谈。

  提升湖北海外影响力

  拓展湖北海外朋友圈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介绍,华创会作为“国字号”侨务活动品牌,是联系服务广大海外侨胞创新创业、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中具有天然优势,必将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华创会将首次举办“长江边的非遗故事”现场文化宣传展,展示大冶刺绣、恩施玉露制作技艺等具有浓郁湖北特色的10个非遗项目。同时,在华创会官网举办湖北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特色产品暨“荆楚优品”网上推介展。

  会前,湖北面向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地区连续举办3场海外“云宣介”活动,吸引海外侨胞关注。通过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设立现场新闻中心等,将会前营造氛围、会中动态报道、会后跟踪报道统筹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提升湖北海外影响力,拓展湖北海外朋友圈。

  聚焦“高精尖缺”

  吸引新侨人才回国创业

  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哲智介绍,本届华创会,武汉将举办“国际青年人才峰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制造”两个专场活动,助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高层次国际青年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国际青年人才峰会”专场,通过主题演讲、项目签约、科创项目路演等形式,汇聚国际青年人才要素,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届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组织光透明奠基人瓦列里·图钦将通过线上方式作主旨演讲。“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制造”专场,聚焦“打造‘车谷英才’服务品牌,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目标,采取专家主题演讲和现场创新型企业路演的形式,开展园区推介、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吸引和带动新侨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两个专场均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国际青年人才峰会”专场会议规模150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制造”专场会议规模100人,不能到场的重点嘉宾,将在线上发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