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扩油”有方!湖北最大早熟油菜试验示范基地落户洪湖

来源: 今日洪湖、垄上频道 2022-11-13

  想要拧稳“油瓶子”,发展油料作物种植是基础。今年,农业农村部提出扩种油菜1000万亩,湖北是油菜种植大省,常年种植面积1700多万亩,响应国家扩油要求,除了增加种植面积,油菜种子选育和种植模式也很重要。

  在洪湖市乌林镇的一个种植基地,一个星期前播种的油菜籽已经长出了娇嫩的绿叶。

  10月底,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油菜办等单位,联合在这里建立了300亩相关设施配套的早熟油菜品种试验示范基地。

  五六十个早熟油菜品种选择在洪湖试验示范,与这里重点发展再生稻有关。

  洪湖市是再生稻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之一,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再生稻栽培记载。近年来,洪湖市政策激励、技术引领,发展再生稻30万亩,占湖北省再生稻总面积的1/10

  洪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郑普兵:“一般我们种植的习惯是再生稻收割后,冬季是空闲田,我们利用再生稻面积比较大的这个资源优势,发展‘稻-再-油’这样一个模式,在发展再生稻的同时,我们也把油菜的面积最大化。”

  据介绍,“稻-再-油”是洪湖“稻-再-肥”再生稻生产模式的升级版。也就是说,人们把过去当肥料种植的油菜改换为可以收籽榨油的油菜,这样中稻加再生稻的“一田两收”模式,变成了中稻加再生稻再加油菜的“一田三收”模式,一亩田的菜籽可以增收500元左右。在这当中,关键技术就是要把油菜和再生稻品种的生育期两头缩短。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黄见良:“因为这个模式是一个全新的模式,它对水稻、对油菜品种有更新、更高的要求,对栽培技术配套,也需要重新集成、创新。我们在洪湖筛选了生育期比较短的,像‘阳光131’‘华油杂727’等十几个油菜品种,当然短生育期的再生稻品种,我们也在准备。”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院胡琼:“洪湖目前总共安排的品种筛选实验有50多个,早熟品种相对大的面积的展示实验有8个,我们所里目前就早熟油菜品种来说,展示这一块是最大的。”

  专家介绍,目前在国家品种实验中筛选的早熟油菜,很多都是湖北培育的品种。这些品种是否适合“稻-再-油”这个耕作模式,还要看品种能不能按时成熟并达到一定的产量。

  湖北最大的早熟油菜试验示范基地落户洪湖,可为湖北再生稻种植区提供在不增加单位面积的基础上,利用再生稻的茬口期播种油菜,实现扩种油菜的解决方案。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