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防疫,不能简单粗暴更不容荒谬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据媒体报道,11月10日,黑龙江一奶茶店服务员对进店“顾客”说“欢迎光临,扫一下码”,被对方批评“说晚了,第一句就应该说扫码”。随后,“顾客”亮明身份,系当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三人认定该奶茶店执行防疫要求不彻底,不扫码不验码,掏出封条勒令奶茶店关门。无独有偶,11月11日,黑龙江一服装店女老板因在店里睡觉没戴口罩,被执法人员黄牌警告一事也引发关注。有网友跟帖评论:“昨今两新闻大跌眼镜,目瞪口呆,难以置信,滑天下之大稽”“建议张女士怒怼:老娘睡觉,从不戴罩!”此类消息在网间引发批评和热议。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政府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属实,有些“矫枉过正”。综上所述,简单粗暴的防疫执法行为,是对科学防疫、精准防控的亵渎,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正当需求的漠视。

  进店第一句必须要说“扫码”,不然就是防疫不彻底,就要关门整改?在店铺睡觉不戴口罩就要受警告?且不说有没有具体规定赋予执法人员这样操作的权力,但就“一句话的顺序问题”、“睡觉不戴口罩问题”就责令小店关门,这种做法,无疑具有极大的随意性和荒谬性。一段时间以来,过度防疫的执行手段,更多的是对新冠防疫政策的歪曲,对群众利益的损害。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由此可见,该地执法人员的行为就是一种层层加码的体现。

  政策执行层层加码的表象背后,掩盖的是部分人和部门害怕负责的心理。防疫工作是检验我们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实际上,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够尽职履责,勇于担当。但也有少部分人,在执行过程中拒绝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尽责过程中害怕问题、拒绝担责,结果导致问题没解决,矛盾更突出。解除管控的小区大门迟迟不开,在询问原因的时候,则出现了物业、居委会、街道相互推诿的现象,等到事情曝光,街道又批评居委会和物业“不应层层加码”。这种不顾疫情防控的实际,盲目、过度的防控措施,表面上是为了防控疫情,实际上则是一种懒政、乱政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他同时告诫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政策是否科学、适度,执行是否精准、成功,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是标准,是方向。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体现在这个方面。要听到疫情之下,群众最大的心声,要想到疫情之中,百姓最大的渴求。动辄就是关门,方法虽然简单,手段却略显粗暴,结果必然事与愿违。

  疫情防护,防的是病毒,护的是百姓,这才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根本目的。切莫让简单粗暴甚至荒谬的防控手段伤害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多一点换位思考,多想想百姓们此时此刻的需要和难处,让我们的工作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温暖。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