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 警惕糖尿病,别让“甜蜜”误了眼!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韩昱久)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教育保护明天”。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已成为现代病病种中的第二大杀手。据统计,世界范围内,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2.8%。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吴红艳介绍,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典型的临床表现有“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还会出现疲乏无力、四肢发麻,刺、痛、皮肤瘙痒、尿中泡沫增多以及视物模糊等症状。

  专家提示,千万不要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因此,任何年龄,包括儿童、青年人、中老年人,都可能得糖尿病。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可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11月13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机构共同制定的《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发布。按照新《指南》,中国成人高血压诊断标准由≥140/90mmHg(毫米汞柱)下调至≥130/80mmHg。此次高血压诊断标准下调,体现了预防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以及对高血压早防早治的理念。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忠泉介绍,下调高血压诊断标准,可以让更多的人从更早期阶段关注血压,进行降压,可显著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控制血压,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很重要。戒烟戒酒、保证良好睡眠、不熬夜、减轻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态对于血压的平稳也有重要作用。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