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历时3年研发,还原儿时味道 “洪湖藕汤”一年卖出3个亿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15

  华贵食品智能化洪湖藕汤生产线。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肖莎

  “一碗热腾腾的洪湖藕汤,暖心又暖胃,称得上是‘人间至味’。”在广东工作的吴女士是荆州人,过去,一到秋冬时节她便无比怀念家乡,因为只有在家里,才能喝到正宗的洪湖藕汤。如今,这种感觉悄然发生变化。

  11月12日,吴女士收到“双十一”购物节采购的洪湖藕汤预制菜。一袋900克的藕汤,与炖好的排骨混合,加热10分钟,最后撒上一把葱花,一碗洪湖藕汤就出炉了。

  “和家里的藕汤味道几乎一样,做起来又很方便,太幸福了!”吴女士购买的洪湖藕汤产品,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

  2012年,华贵公司在洪湖注册成立,主要经营和加工藕带产品。2016年底,华贵高管到外地出差,偶遇餐馆卖“洪湖藕汤”,品尝后却十分失望。敏锐察觉到其中商机,公司决定研发一款正宗洪湖藕汤产品。“买不到正宗洪湖莲藕,想吃不会做、没时间做,B端餐饮企业市场需求等因素,是我们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

  这一碗还原儿时味道的藕汤,华贵公司足足研发了三年多。

  “选材、锁鲜、味道是关键。”回忆起洪湖藕汤研发过程,华贵公司总经理杨福源笑称,反复试验莲藕都用掉了十几吨,购买设备进行研发和改造也花费了3000多万元。

  杨福源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煲汤要选“粉藕”,洪湖莲藕品类多,外形差别不大,口感却会因为品种、产地大有不同。华贵公司联合武汉高校和科研院所,将本地野藕和沔城莲藕进行杂交,选育出“洪湖莲藕一号”。这种藕身形细长匀称,断面挂丝密长,口感粉糯绵软,色香味均是上品。

  清洗、分拣、杀菌、煨汤……在华贵公司智慧车间里,制作洪湖藕汤的智能化生产线忙碌运转。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品藕汤预制菜产品里没有肉,闻起来却有排骨藕汤的香味。杨福源揭秘:公司将现代工艺和传统生产相结合,选用新鲜排骨炒香后熬制高汤,再将鲜藕与高汤混合熬煮。

  “我们反复试验上万次,熬煮温度一度一度调整,每道工艺的时间精确到分钟,才有了现在的口感。”杨福源说。近三年,公司不断改进藕汤制作工艺,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我们在味道上略有留白,可直接作为藕汤食用,也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特色和不同场景需求加上其他配菜。”

  2019年,华贵食品正式推出洪湖藕汤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市场青睐。

  “很多餐厅之前都不愿意推出藕汤类产品,因为太耗时。我们的预制藕汤可以大大提升餐厅的出餐速度。”杨福源表示,因口感还原度高,不再受季节限制,销售呈爆发式增长。当年销售洪湖藕汤产品500万包,到今年10月,订单已跃增至1500万包,销售突破2个亿,到年底有望冲刺3亿元。

  深耕预制菜产业十余年,华贵食品已开发4大系列6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18亿元,藕汤预制菜产品也一跃成为公司的超级单品。杨福源表示,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藕汤系列产品,目前羊肉藕汤、牛肉藕汤预制菜产品正在加速研发中。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