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好话风方能接地气润心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如火如荼地开展。有乡镇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参加学习辅导会和交流会,少不了听报告、做笔记。但实际情形,有的辅导会和交流会发言,仅仅是将大会报告照本宣科、拆分念读。回头重温笔记,也多是“小报抄大报,照搬不走调;想找新解读,很难看得到。”

  话风,就是一个人说话的语态、风气和方法。所谓言为心声,讲出的是话,道出的是理,连接的是心。因而话风折射出一个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大会、一个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开完,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让党员干部清楚自己任务、让普通群众知晓奋斗方向,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如何做到把握政策合尺度,解读报告接地气?换位思考,站在百姓的角度,把党中央的政策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翻译”好、讲通透,做到说明白、道清楚,有回味,还需要实实在在下一番功夫,做一通功课的。

  学习活动,“走形式”简单,“接地气”难。一名好的辅导者、交流者,除开自己原原本本地先读报告、先学政策外,还应在此基础上进行一番消化吸收、提炼加工,从而在融会贯通里,拥有自己的理解认识、拥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形成自己的讲述观点和方法。尽量让自己的话,顶着露珠踩着泥土;尽量让自己的发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如此辅导和发言,听众乐于听、自己也坦然。倘若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重形式、走过场,或者像和尚念经、学生背书,干巴巴地灌输,机械式地搬运,或者发言时中心不突出,思想不明确,或者像贾冰代表远大农机公司发言,啰里啰嗦,拖泥带水,那么不客气地讲,“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也是一种资源浪费。久而久之,这种辅导会、学习会、交流会就背离了活动的初衷、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不啻为一种新形式主义。

  此外,做一名好的辅导者、交流者,功夫还应该花到细节处。如果想辅导会取得贴心、近身、打动人的效果,就要先行一步,深入基层做一点脚踏实地的调研总结。真正做到身入群众、心连百姓、情系人民。譬如直接照文件念读“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民肯定是“一头雾水”,如果换种方式讲,比如“大家都好好种好果树养好泥鳅管好庄稼,村里帮大家统一找买家,不愁销路”,贴心、鼓劲、调动人气,就能把大会文件精神无缝对接到具体事物上。协助各级政府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就能让大家坚定地树立起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这样或可以大概率减少生搬硬套,讲空话、大话和套话的弊端与不足。话风连着作风,作风代表党风,群众眼睛是雪亮的。恰因为,好的话风浸润心田,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让人如沐春风;而不良话风则味同嚼蜡,听不懂、坐不住,让人心生厌倦。

  好的话风接地气,好的话风润心田。我们应该把各种辅导会、学习会、交流会的话讲得合心合意有章法,入脑入心有说法。并且,既要把梦想生动地讲出来,更要把理想扎实地干出来。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