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时代文明实践】李埠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11-16

  走进东岳庙村,村口宣传栏上精神文明创建栏一目了然,村规民约清清楚楚。沿村间小路,闻花香四溢,观壁画栩栩如生,听红卫渠流水潺潺,村内文化体育广场设施一应俱全,老人悠闲散步、孩童肆意玩闹……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东岳庙村辖5个村民小组,东岳庙村紧密结合本村村情,在制定村规民约时,充分考虑本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等情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采取走村、入户、问卷调查、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大讨论,让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融合,真正做到切实可行的“一村一规”。

  “我们的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参与制定的,时常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时候拿出来读一读。村规民约制定实施以来,村里陈规陋习少了、互助友爱现象多了。”11月15日,李埠镇东岳庙村党支部书记郑德介绍到。

  “村规民约不仅带来了好村风,还让大家积极争做文明村民。”充满“东岳庙村味道”的村规民约制定推出后,为了让村规民约化虚为实,化风成俗融入乡村生活,东岳庙村组织开展“荆州好人”“荆州楷模”等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引导农村党员群众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评选表彰,弘扬尊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另外,该村还建设家村史馆,将村情村史、老物件、老照片、大事记等梳理展陈,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和对乡村的热爱之情。党建廉政文化展、孝贤文化墙、农耕文化史……如今,一幅村美民富的文明乡村画卷在东岳庙村铺展开来。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