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日报报道】荆州4号花园小区:违建拆了、小区美了、新朋友来了

来源: 湖北日报、荆州区讯 2022-11-16

  “师傅,把这条线往里扎一下,注意安全。”

  11月11日上午,位于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道荆东社区的4号花园小区,电力施工人员爬上梯子,对高空飞线进行处理。

  小区自管会负责人孙维鹏仰着头,对施工人员嘱咐着。小区里,宽敞的水泥路边停着十几辆小轿车,楼栋一层的外墙统一粉刷成白色。不远处,墙上的居民留言板上,第一条就是“小区飞线要整治”。

  “等这两天把飞线整治完成了,这第一条就可以擦掉了。”荆东社区党委书记丁浩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荆东路4号花园小区原名荆东路4号院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原荆州市发改委、统计局、物价局三家单位建设的住宅小区组建而成,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200多户居民,超过70%是老人。

  孙维鹏今年63岁,此前一直在做电商生意,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2020年,他牵头组建了小区的自管会,自掏腰包安装路灯、摄像头,还在小区里义务做清洁。成为自管会负责人后,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荆东社区党委两年多的考察、培养,孙维鹏于今年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

  在自管会和楼栋党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渐渐有了起色,但违建一直是居民心中的那根“刺”。

  “当时小区有16处违章建筑,达到1800多平米。你看,这一楼门前的空地、停车位,原来都是搭盖的房子。”孙维鹏介绍,这些违建除了居民自己搭建的,还有从前单位修建的车库。

  今年,4号院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施工前,如何处理违建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头号难题。

  荆东社区、小区自管会和包联单位区纪委机关组织居民代表开会,大部分居民同意拆除违建,涉及违建的30余户居民“坚决不同意”。万事开头难。为了打破僵局,社区和自管会从涉及违建的退休干部入手,上门说明利害关系,并动员亲友轮番劝说。终于,这位老同志同意拆除违建。

  看到有人主动拆除违建,其他居民纷纷开始收拾违章建筑里的物品。就这样,16处违建全部拆除。

  随着改造施工的深入,小区里的路面重新硬化,菜地变成健身广场,车位从40多个增加到70多个,路灯将原本昏暗的小区照得亮堂堂。

  看到这些,小区里的居民拍手称快,院外几栋楼的居民眼中满是羡慕。

  今年8月的一天,院外建工局宿舍和人保宿舍的几位居民代表找到孙维鹏,提出想趁着这次老旧社区改造,整体并入4号院小区。

  孙维鹏将此事上报社区党委,并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经过商议,大家决定接纳这40多户“新朋友”。随后,施工人员拆除了原本竖着的围墙,4号院小区楼栋从原来的10栋楼,变成了13栋楼。

  如今,小区居民有诉求都会通过居民留言板反映。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小区自管会能解决的,自己商量着办;解决不了的,报到社区党委寻求帮助。社区党委解决不了的,社区“大党委”召集共建单位商议解决,必要时还可以将社区居民诉求通过“三单一平台”逐级上报,直到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看到小区“一天一个样”,有居民提议“把4号院小区改名为4号院花园小区”。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这个老旧小区真正成为宜居的“花园”。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