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荆州:推进文旅融合 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16

  荆州新闻网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荆州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扛起楚文化传承发展大旗,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让楚文化成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厚重、文化灿烂。被誉为“南国完璧”的城墙就是荆州的重要标志。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9年至今,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对11号马面遗址采取“由晚及早、逐层发掘”的方式,做了三次主动性考古发掘。今年6月首次发现了荆州城墙“墙包墙”的重要现象,确认荆州城墙包砖墙体的最初年代肇始于五代时期。

  楚文化是荆州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荆州充分发挥“楚国古都”的历史人文优势、智力优势,持续开展以考古发掘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探寻文化根脉。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荆州博物馆共发掘了8000余座古墓葬和20余万平方米古文化遗址,有改写江汉平原人类史的鸡公山遗址、地下丝绸宝库马山一号楚墓、发现千年古尸的凤凰山168号汉墓、布局完整的楚王陵等等。先后承担了三峡水利工程、汉宜高速、蒙华铁路等重大工程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百余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备受关注的荆楚非遗工匠小镇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文、旅、教”特色小镇,成为纪南文旅区人才供应中心、文创产品设计中心、文旅产业孵化中心和工匠人才的研学、研修目的地,为传承推广荆楚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在波澜壮阔的荆州画卷中,荆州文旅产业节拍激越、舞步飞旋,发展气场不断升腾。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荆州园博园、沙市洋码头文创园、郢城文化园、石首市桃花山“桃源小镇”系列新景区陆续开园迎客;楚王车马阵、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洈水汽车露营地、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等老牌景区趁势拔节生长。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荆州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利用好楚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加快推动我市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擦亮荆州楚文化城市名片。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