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红药水一擦,脸上的痣就没了? 医生:有癌变风险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1-17

  脸上长了痣,点一点药水就能祛痣?最近,号称能安全、无痛祛痣的“点痣药水”走红网络,有些爱美女生跟风购买使用后,痣没祛掉,皮肤还出现了红肿破溃。

  11月16日,江城专家提醒,切不可擅自点药刺激黑痣,严重的甚至有癌变风险,临床上有患者使用网红药水点痣后,普通痣恶变成了恶性黑色素瘤。

  女子网购药水祛痣致皮肤红肿

  25岁的小韩(化姓)很苦恼,她脸上长了两颗痣,位置又显眼,她觉得很影响颜值。最近,小韩转行当起了主播,她越发觉得这两颗痣会影响出镜效果,便四处打听祛痣的方法。

  半月前,小韩在网上看到有博主推荐“点痣药水”,宣传称安全、无刺激,在家就能操作,祛痣不留疤。小韩很心动,赶紧入手买了一套,按照说明书每天上药,希望赶紧成功“干掉”黑痣。用了一个多星期后,痣的表面开始结痂,并慢慢脱落。

  原本期待用药后碍眼的痣能消失,脸上光洁如新,结果却令小韩很失望。她发现脸上的一颗痣脱痂后还是老样子,大小、颜色都没有变化,而另一颗痣的皮肤红肿、疼痛,她只好用创可贴遮丑,没想到伤口处症状持续加重。不得已,小韩来到协和医院西院区皮肤科就诊。

  医生发现,小韩脸上患处有皮损,且有感染迹象。询问原因后判断,这和点痣药水有很大关系。医生查看小韩所用祛痣药水的成分发现,包装上并没有明确标注,医生赶紧劝阻小韩不要再擅自买药点痣,风险太大。

  专家称擅自点药或有癌变风险

  11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出售点痣水的商家不在少数,销售量可观,它们的价格在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大都标榜安全点痣,操作简单,有的甚至还能免费试用。其中一款热销“点痣套装”的页面上,宣称“采用天然草本配方,可以靶向消灭黑色素细胞,温和、无痛”。

  这些“点痣药水”真的靠谱吗?11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手外科副教授郑怀远表示,千万不能擅自点药祛痣,可能因反复刺激有癌变风险。在临床上,很多正常痣因为人为刺激,最终恶化成黑色素瘤,后期的治疗就会非常棘手。

  “一些网售药品的成分并不清楚,但一般来说所谓的‘点痣水’是用药水腐蚀皮肤,使痣的皮肤组织坏死然后脱落,有腐蚀性,有可能导致良性痣的恶变。”郑怀远介绍,人身上一般有10至40颗痣,是皮肤的一种良性肿瘤。绝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是安全无害的,但是当痣反复受到刺激时,就存在癌变的风险。

  郑怀远说,除了不明药水,临床上遇到过用各种偏方,如醋、面粉、针刺、火烧等千奇百怪的方法刺激身上的痣。他曾接诊一位男性患者,看着手上的痣不顺眼,居然用烟头烫痣,以为换新皮后痣就没有了。没想到伤口破溃、流水长期不愈合,就诊时已经恶变成恶性黑色素瘤。

  “身上的痣,一旦在短时间内长大,就要格外注意了,建议马上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不要迟疑。”郑怀远说,目前来说,最安全的去除色素痣的方法依旧是激光和手术,由于种类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需经过医生诊断,如果想要点痣,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先咨询专业医师,准确了解痣的情况后再选择科学的点痣方式。

  郑怀远提醒,当身上的黑痣直径超过6毫米、出现不对称、边界不清晰、颜色深浅不一、短期内变化较大、破溃等症状时就要警惕。(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吴立志 金煦)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