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年起实施 6至14岁儿童实名购票可享优惠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1-18

  火车站的身高标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潘锡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潘锡珩)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在官网公布了修订后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针对广大旅客关注的儿童票问题,《规程》打破了以往“以身高论票价”的规定,开启年龄、身高“双轨制”。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解读称,《规程》围绕票务重点环节,切实保障旅客运输安全和合法权益。聚焦社会关注的儿童票销售标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优惠、便利。

  记者梳理相关条款看到,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按上述规定享受免费乘车的儿童单独占用席位时,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根据此前的铁路部门的票务规定,儿童优惠票一般只以身高为判断标准。在火车站售票处和列车上均设有明显的身高标尺:1.2米至1.5米可购买儿童票,1.5米以上要购买全价票。如今儿童营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小学生个头窜得很快,小学校园里身高超过1.5米的学生很多。所以,家长们呼吁提高购票身高线,或者以年龄为购买优惠票的依据。11月17日,《规程》全文公布后,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几位铁路列车长。他们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改变,儿童票的判断依据更加人性化。

  同时,《规程》第十三条规定,旅客携带免费乘车儿童时,应当提前告知铁路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为免费乘车儿童出具乘车凭证。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免费乘车儿童检票和乘车时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几位铁路列车长提醒,乘车前家长应该提前为孩子办理好身份证件,出门时记得携带备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此外,针对网络上不时爆出的列车“霸座”等不文明行为,《规程》明文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发现变造、伪造车票或者证件乘车,霸座或者其他扰乱秩序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同时,旅客不听从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劝阻,坚持携带或者夹带危险物品或者违禁物品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拒绝运输。对涉嫌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