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老沙市家喻户晓的名医李星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18

  

  (当年的康生医院及李星阶全家)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 通讯员郭亚丽)“翻开半个多世纪的沙市卫生史,先生卓卓功绩历历在目,您是沙市西医的奠基者,您创办了沙市有史以来第一个护士学校,您用心血,克服重重困难,使康生医院饮誉荆沙,造福楚民!”这是36年前,一代名医李星阶九十寿辰时,沙市卫生局党委写给老人的一段贺词,对老人为发展沙市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给予实至名归的褒奖和肯定。

  (右一李星阶与康生医院员工合影)

  医学博士李星阶又名李庆衡,1896年7月14日生,湖北黄陂人,曾在武昌大同医校学医,后到汉口人济、严济两家医院实习进修。191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沙市七里庙瑞典“行道会”办的西医诊所,医生多为外国传教士,他主持创建了沙市最早的西医院“慈济医院”,李星阶也成为了沙市第一位中国西医师。

  (1934年,沙市康生医院欢迎总干事巴立模医师留影,第二排右5为李星阶,右4为刘葆贞)

  1930年5月,李星阶在瑞典教会的资助下,在毛家坊22号瑞典教会旧址,创办起私立康生医院,为当时沙市唯一的正规医院,以妇科儿科见长。有病床35张,医护30人,还有全市唯有一台X光设备。1924年,其妻刘葆贞在苏州护校毕业后,到沙市随夫开展接生业务,人称李师娘。妹妹“李二小姐”均是著名医校毕业生。

  (当年,康生医院化验室医生胡正英与丈夫在院楼前留影)

  1932年,李星阶开办了康生医院附属护校,系沙市最早的护士学校。1934年,他又在康生医院筹建了沙市第一个医院化验室。李星阶院长兼看内外、妇儿、五官各科,早在1927年他为一个18岁农村姑娘根除了背上近20斤重的良性肿瘤;1932年成功地给一伤兵做截肢术,这两例都是当地以前从未做过的大手术。李星阶为民疗疾,妇孺皆知,在荆楚颇有盛名。

  近日,在北京带外孙的郭亚丽女士,回乡办事遇疫情宅家中,无意间翻到父亲沈鹏翔写的回忆录,其字里行间记载的是沙市原康生医院(沙市第三人民医院,现荆州三医前身)院长李星阶及夫人刘葆贞悬壶济世、仁爱于民、奉献爱国的点滴事,亦可作地方史料补充。

  郭亚丽母亲郭世芬,于1947年15岁时经人介绍到康生医院,为师娘刘葆贞当随身学徒,从护士干到护士长直至退休。有段时间,李星阶与郭世芬两家都同住胜利街264号单位宿舍,成了多年的邻居。夏天,孩子们帮着给老人打井水泡西瓜解暑,也常听父母讲有关李医生家所见所闻的故事。

  (郭世芬全家合影)

  李星阶要求手下两名瑞典籍洋护士,在治疗注射中严格按剂量用药,比如盘尼西林(青霉素)一瓶20万单位,一日两次,一瓶只用一次,也只用一位病人,没用完的剩余部分宁可扔掉,也要确保用药安全、不留隐患。

  有一次,用担架从郊区抬来了一位出血热病人,已经高烧昏迷。由于家境贫寒,带的钱不多,家属跪在地上求医。两位洋护士正准备拒绝,李医生见状忙呼叫:“赶快救人!”经过三天三夜的急救,病人终于苏醒。救人一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

  (中为李星阶妻子刘葆贞,左为随身护士郭世芬)

  李星阶的妻子刘葆贞是妇产科医生,一天,门诊部门口的铜铃被人摇响,原来是有人要挂号出诊,助手护士郭世芬提着医药工具包,陪同师娘刘葆贞坐上黄包车,穿行在青石板的小街巷里,车夫边跑边摇着车铃要行人让路前行。去后见到的是位难产孕妇,疼得死去活来,无奈胎儿横在肚子里,手先出来了。按现代医学多采用剖腹产,而刘葆贞身怀接生一绝活,用左手按着孕妇腹部,右手伸进子宫帮着胎儿旋转,以手法助产,胎儿终于转入正位顺利产出。

  (康生医院护士合影)

  刘葆贞常说“医护工作是神圣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求医疗器械、药品酒精用完后必须还原并摆放整齐。严师名下出高徒,郭世芬跟着师娘学习掌握了一整套过硬的扎针技能,注射前先酒精消毒,再用干棉签擦干皮肤,静脉注射手轻而准。肌肉注射“两快一慢”打针法:进针快、出针快、推药慢,减少疼痛感,病人也觉得轻松,特别适宜小儿头皮静脉注射,凡遇难打或打不进的,大家都喊她去。

  慈悲为怀,仁爱之心待人,得知家庭贫困的病人,他不仅免收医药费,还送物资;遇到灾荒之年,还发放飞帖(签子、牌子)让难民去领米,还同居士林的居士们一起施粥……被沙市人民称之为“慈善神医”。

  (康生医院楼前合影)

  在康生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上方,悬挂着一块书有“至大医生”四个鎏金大字的匾牌,那是有一年李星阶为一商人治好了疑难杂症,商人为致谢送来的。但他爱憎分明,在沙市沦陷前夕的1939年,前往异乡重庆,表现出不为日军看病的骨气。

  (1971年,沙市三医从毛家坊迁至市东区今址)

  老先生的一生心系国家和人民,抗战时期,他将庐山的一幢别墅捐出,也曾为维修长城捐过款。解放后,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1951年参加了市第一支农村医疗队赴江陵马山访贫问苦、送医送药。1952年,在抗美援朝的支前中,捐献龙门一巷(现平安巷)内一栋楼房。1954年,在私立医院中率先公私合营,还捐出梅台巷一处私房。1956年改为公立医院,1964年更名为沙市市第三人民医院。荆沙合并后,更名为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今天的荆州三医)

  一代名医李星阶,生前视病人如亲人,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他多次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弥留之际留下遗嘱,为了医学事业发展,夫妻俩的遗体都捐献给江汉医学校(前身沙市卫校)供学生学医研究,此生此举堪为荆沙第一人。

  (1954年康生医院的挂号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