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调整防疫策略要防止歪风反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几日,随着国家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出台,不少地方也相应调整了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这本来是值得欣慰的事。但有的地方领导发出婚宴“应办尽办”的草率号召,就是很不严肃的了。

  我们应全面准确地认识疫情防控“二十条”。调整优化疫情防控的举措,不是放松疫情防控工作,而是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要着重反思与改进的是“一刀切”或“层层加码”等过度防控行为。不是把三年来正确的防疫措施视为错误,不能因此否定国家和地方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成果,更不能让防疫期间形成的良好政风和世风付诸东流。

  我们不仅要坚持三年来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而且要继续保持防疫期间形成的全民自我防护的良好卫生习惯,并使之逐渐养成全体国民的良好文明素养。同时,我们更要坚持“精简会议”和“简办红白喜事”等良好政风与社会风气,防止形式主义的“会风”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人情风”反弹。

  近三年来,各地各部门的会议有所减少,各地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热潮也有所降温。好不容易生长的清新风气不能让它们一风吹散。如果假借防疫政策调整导致“会议风”和“人情风”回潮,那将是堪比政风和世风的另一场疫情。

  犹如“节约如同针挑土,浪费好比浪推沙”那样,坏习惯往往无师自通,好习惯则百日难成。不良习气的政风世风是很容易潜滋暗长的,只要稍微有一点点适宜的气候或土壤,它们就会如野草那般蔓延。在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之际,我们对此绝不能够掉以轻心,更加不能大张旗鼓地“动员”操办。

  疫情防控以来,很多会议停开或简开,各地各部门的机构照样运转,上级精神照样传达,具体工作照样落实,并没有因为减少会议而影响工作进程。那么,调整优化防疫政策后,我们也要保持“少开会、开短会”的好做法,避免重新陷入“越开越多、越开越长、越开越排场”的会海之中。要继续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要抓住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契机,持续强力治理形式主义的会风。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长可短的会议坚决“短开”,可线上开的会议坚决不集中现场开。领导讲话也要简洁明了,不要“排排坐、吃果果”似的讲空话、套话与应景话。即便必要开的会,也要保持风清气正的会风。便于将干部从“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的泥淖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静心了解、研究、分析与解决问题,从而消减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滋生的条件。

  同样,这几年很多红白喜事“简办”,没有影响“佳偶天成”、“蟠桃献颂”乃至“乔迁之喜”,也没有影响“入土为安”。亲戚依然血浓于水,朋友照样交情如故。既然“简办”有利于遏制“人情风”、“铺张风”与“攀比风”,我们就应该继续“简办”下去,使三年来形成的清新世风发扬光大。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重申“简办”、划清“红线”、控制“底线”,对公职人员坚持“简办”的纪律要求,倡导全社会树立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风尚,摒弃婚丧嫁娶等宴请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彻底净化社会风气。

  要防止“一放就乱”导致“会议风”与“人情风”反弹,必须强化专项治理。一要继续严格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会议申报制度”,严格规范会议内容与领导人讲话时限与质量。二要继续严格要求公职人员执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纪委监委部门应不定期察访,从严处理违规者和失职者。三要继续发挥社区村组的基层管理作用,成立治理专班,坚持常态化管理。四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增强干部群众抵制“人情风”的自觉意识。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是便于科学精准地防控,而防疫以来的好政风与好世风应该继续发扬,绝不能误解“调整”深意,致使歪风邪气反弹回潮。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