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电信5G全连接 科技赋能大潮涌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1-19

  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在襄阳东风电驱动智慧工厂调测5G网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柴荆 通讯员 许国胜 蔡源源

  2019年10月31日,湖北5G商用启动仪式在湖北电信公司举行,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见证湖北5G正式商用,现场体验湖北电信提供的5G极速网络和精彩纷呈的5G应用。自此三年来,湖北电信以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5G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让人民群众尽情享受数智信息新生活,奋力描绘新时代“数字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网络强基●

  打下第一根桩

  新基建,新就新在智能化上。5G网络相当于信息数据的高速公路,要实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就离不开这条信息高速公路。业界的共识是:5G是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

  作为国内主流运营商,中国电信率先取得5G牌照,进行5G网络的规模建设和商用。在5G网络建设发展过程中,湖北电信始终坚持SA独立组网为目标的5G建设发展模式,并率先向SA共享平滑演进,在2020年上半年就率先完成5G SA连片组网,实现对超高速率、海量连接、极低时延三大应用场景的支持。

  截至目前,湖北全省5G基站已达到3万多个,已经实现全省城区及重点乡镇镇区5G室外连续覆盖和热点区域室内深度覆盖。今年春节期间,湖北电信完成武汉主城区运营地铁5G全覆盖,覆盖车站168座、地下隧道里程235公里。6月份,被誉为“华中高铁天路”的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中国电信5G网络同步实现郑渝高铁湖北段全覆盖。

  ●5G定制网●

  助力产业数字升级

  5G将人与人的通信连接扩展到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是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2020年11月,在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5G定制网,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石和加速器。

  中国电信是最早提出云网融合发展战略的电信运营商,5G定制网充分发挥电信“5G网络+天翼云”平台融合技术优势,提升“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充分发挥技术融合的“乘数效应”,打造了一批具有商业推广价值的5G行业应用标杆案例。在湖北,在“5G+智能制造”助力下,“东风电驱动”成为襄阳市第一家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企业;在华中地区最大的石化行业5G智慧工厂——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湖北电信为该项目提供了基于5G的数据采集和视频监控、机器视觉、5G+MEC等多个5G应用场景;在亚洲首座、世界第四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湖北电信与花湖机场联手倾力打造数字机场标杆,在所有关键区域完成5G室内分布系统。针对机场转运中心大连接、低时延、数据安全要求高的个性化需求,中国电信量身打造“比邻”5G定制网,配合MEC、天翼云,最大化发挥云边协同优势,为转运中心的数字化应用充分赋能。为满足机场今后的升级需求,5G定制网还按需为客户方提供园区级独享的边缘计算及存储能力、业务原子能力调用、边缘应用部署开通等服务,支持客户数据安全隔离、算力下沉等个性化需求。

  ●携手产业链●

  共创5G新生态

  在5G应用生态上,中国电信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共创5G应用生态,创新5G应用解决方案,丰富5G平台能力,提升5G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实现5G应用规模发展。

  早在2019年,中国电信就成立了5G产业创新联盟。今年4月28日,湖北电信联合华为、深信服、用友、达梦、烽火、中兴等33家国内产业数字化领域领军企业在武汉召开“凝聚产业力量,助力数字湖北”2022年数字生态合作大会,成立中国电信湖北“数字生态合作联盟”。会议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共创产业数字化标杆、共拓数字化市场、共享云改数转发展成果。会上,湖北电信发布倡议: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共生”高质量数字生态合作圈。

  党的二十大,为湖北电信努力奋斗注入强大动力。湖北电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将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按照“提升突破倍增跨越”八字方略,强化央企担当、整合内外资源,推进“云网数智安平台”发展,为湖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