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单次收费100多元到500元!这一新职业,来了

来源: 新华网 2022-11-19

  洗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是大难题。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人有2.67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约为4000万,“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

  数据显示,穿衣、吃饭、上下床、洗澡等六项日常自理的活动中,最困扰失能老人的便是洗澡。为此,老人助浴师职业也应运而生

  1

  助浴师兴起

  让失能老人也能“沐浴”幸福

  在北京市昌平区,助浴师李民花和工作人员们正上门为72岁的吴振生老人洗澡。最近天气转凉,李民花他们特意选了一周内气温最高的一天上门服务。吴振生老人因为脑梗失去行动能力,儿子有腰伤无法用力,护工也没法搬运,吴振生已经1年多没有好好洗过澡了。今年5月份,家属找到了李民花团队,没想到,一次洗浴下来,竟让老人记住了这些助浴师。 

  助浴服务开始前,李民花边陪老人聊天,边缓解老人洗澡前的紧张情绪,还为老人准备了一个小礼物。

  助浴师们一边为老人做好助浴前的身体评估,一边拿出一次性无菌浴袋、搓澡巾等物件,给浴槽充气、放水。 

  为了减轻老人的尴尬,李民花团队都会安排同性助浴师提供服务。一切准备就绪,助浴师将老人从床上缓缓移动到浴缸内。

  盖上浴巾,洗浴正式开始,揉搓、擦洗,两位助浴师相互配合,不到20分钟,洗浴结束,为老人擦干身体,换好衣服,再收拾好洗浴用具,助浴服务就完成了。

  助浴师李民花表示,在泡澡的过程中,如果时间过长,老人可能会觉得疲惫。我们会根据老人的状态判断,比如水温控制到多少,泡澡时间是延长还是缩短等。

  2

  多方努力

  共同促进助浴行业健康发展

  助浴师的出现一定程度缓解了老年人洗澡难的问题,但和其他新兴职业一样,起步之初,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眼下,助浴行业有哪些潜在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提供助浴服务的大致分三类,一类是固定助浴室,多设立在社区或养老驿站内;一类是流动助浴车,多为政府提供的公益项目;还有一类则是像李民花团队一样的上门助浴。以上门助浴为例,单次服务往往需要多人参与助浴服务,收费价格也根据擦浴、淋浴、洗浴等不同项目从100多元到500元不等。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研究所所长 杜鹏:我们国家已经在49个城市进行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十四五”期间要把它推到全国,比如老人在一个月或者多长时间之内能够有助浴等服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既鼓励这方面的服务的发展,同时也使更多老人能在他也负担一部分费用的基础上,能得到这样的助浴的服务。

  与此同时,助浴师作为新兴职业,许多家庭并不知道这项业务,对于陌生人为自己洗浴这件事,一些老人一时还难以接受

  今年2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发布,明确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研究制定老年人助浴服务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养老护理员助浴技能培训等。

  对于这一新职业

  你怎么看?

  留言说说吧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