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潜江大力整治入侵物种福寿螺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1-20

  福寿螺不仅破坏农业生态系统,如被误食更会危害身体健康。近日,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在潜江市检察院召开防控福寿螺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凝聚多方合力,整治外来入侵物种。

  潜江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15日介绍,“益心为公”志愿者发现,潜江城区田间和沟渠内存在众多福寿螺卵,可能影响农田农作物生产以及传播寄生虫。该院立案后,迅速开展调查,发现情况属实。

  鉴于福寿螺入侵的危害性、技术治理的专业性,以及当地“虾稻共作”区域性特征,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潜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源环境领域专家、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相关行政机关参加。围绕“外来入侵物种的联防联治,如何跟踪监督防控”进行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展示了相关法律依据和证据图片。

  根据福寿螺的习性,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资源环境领域专家提出“遏制水体间传播、消杀幼体福寿螺、组织人工捕杀幼卵、化学防治福寿螺”等防治整改措施。

  “入侵物种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爱民表示,要充分发挥“益心为公”志愿者线索员、观察员、咨询员、监督员的作用,结合江汉平原地域特点,积极开展防范外来入侵物种侵害专项活动,让虾稻绿色产业与生物多样性共同发展。

  承办检察官提醒,福寿螺以水稻、茭白等水生农作植物叶片为食,繁殖能力强,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为避免水生生态环境、资源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一旦发现福寿螺及卵块应及时清除。福寿螺还是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隐患,市民群众也不要食用福寿螺。

编辑: 肖雨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