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艾周海:“流动剃头匠”坚守乡村六十载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通讯员 赵梦格 雷友铭)在“美发师”“形象顾问”等时髦词汇流行的今天,“剃头匠”这个名号貌似与时代有些脱节。但你知道吗,仍有人不忘初衷,为这个听起来有些“俗套”的职业默默坚守。在松滋市乐乡街道尖山村,村民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提着旧工具箱,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老人,他叫艾周海,是一名剃头匠。

  吃过早饭,艾周海就开始捯饬理发工具,理发箱背了几十年,也换了十来个,里面的物件由最初的纯手工也换成了电动的,梳子、推刀、剪刀、粉扑、镜子、红布……收拾完毕,艾周海背着他的工具包,开始了“走街串户”,这是老人坚持了60年的习惯,60年来,他背着理发箱在方圆10多公里的地方为人上门理发。

  从当学徒到独自上门,艾周海磨砺了60年,理发这门手艺也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一手拿梳子,一手持推子,身体微微后倾,一边梳一边推,伴随着咔嚓声,碎发纷纷落地,再用剪刀稍微整理,头发就理好了,大家对他的手艺也都是赞不绝口。

  艾周海是个热心人,也是一个细心人,因为村里和邻村有些人因为身体不便不能出门,艾周海都是上门服务,有时甚至要走上好几公里,每每都是日落才回到家中。六十年来艾周海始终如一,坚持只收几块钱,维持他的日常生计。

  经常有人劝艾周海,一把年纪可以安度晚年了,但是对他来说,理发早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跟村民们唠唠家常,帮忙解决“头等大事”,热闹的“工作氛围”让他乐在其中。邻里情分不散,守望相助永远,这间“流动理发馆” 如乡间暖烛,温暖着村民的晚年生活。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