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首款裸眼3D虚拟机器人武汉上岗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22

  身着职业套装的交互型裸眼3D虚拟AI机器人。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熊敏 赵芸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新闻故事

  “您好,请问有什么能帮您?”

  11月16日,湖北联投旗下东湖高新集团的展厅内,一位身着职业套装的特殊讲解员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

  这不是真人讲解员,却有着几乎和真人一样的逼真立体感和生动表情,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据介绍,“她”来自元宇宙,是一位可交互型裸眼3D虚拟AI机器人。

  “这是东湖高新集团打造智慧园区、科技赋能园区企业结出的最新硕果。”东湖高新集团智慧园区平台数字运营负责人李坤义介绍,2021年,东湖高新集团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智慧园区平台,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园区,共同打造万物善感知、产业智生长、服务有温度、发展可持续的园区生命体。

  武汉炫睐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由智慧园区平台赋能和孵化的公司。“我们6人技术团队攻关了1年10个月,终于研发成功。”该公司CEO刘飞说,团队发现,市面上已有的虚拟机器人,不够立体、不足以吸引眼球,为了抓住元宇宙时代风口,团队希望能结合虚拟和3D效果,打造一款AI机器人,以实现真人替代。

  从外形来看,依托LED风扇屏,这款虚拟机器人拥有最强裸眼3D效果,周边毫无屏幕背景,真人感十足。同时,机器人由语音驱动口型和表情,在问答间表情灵动活泼。“你看她现在身着职业装,和讲解员的打扮一样,下个月我们可以换成明星,甚至打扮成圣诞老人。”刘飞说。

  从内核来看,基于科大讯飞已有技术,虚拟机器人拥有语义理解能力。“和普通的语音问答机器人相比,我们的机器人不仅实现了AI双工交互,即能一边听一边回答,还可以理解近义词和近义句,和人对答时更为流畅自然。”刘飞说。

  今年6月,这款机器人已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我们是全国首个兼具裸眼3D功能的AI机器人。”刘飞介绍,目前已有部分景区正在谈意向合作,未来,虚拟机器人有望走进政务服务窗口、企业前台、营业厅等场所。

  除了这款虚拟机器人,去年开建的智慧园区平台目前已聚焦产业园区智慧化形成16个专利和软著。“我们的智慧园区平台已在28个园区上线,联合研发项目56项,累计服务业主近2.5万人、企业1306家。”李坤义介绍,通过打造“E+管家”综合平台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智能化停车、保修、空气净化等一站式服务,员工办事效率提高近30%,园区企业满意度提高至95%。

  群众感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作为新的增长引擎,这也为我们未来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会努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通过各项技术赋能园区,让更多企业留下来、发展壮大。

  ——东湖高新集团智慧园区平台数字运营负责人李坤义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