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播出纪录片《看见纪南城》第四集《崛起年代》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六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看见纪南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陆续播出。昨(11月21日)晚播出的第四集《崛起年代》里面讲述了哪些内容,我们来了解一下。

  研究楚国历史,会发现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那就是楚国的崛起永远滞后于其它国家,春秋、战国时期都是如此。每一个霸主在成功之前,都会做同一件事,就是变革。楚国也不例外,只不过是每次的变革,从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传导时会产生时间差。

  当纪南城成为楚国最辉煌印证的时候,楚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从熊家冢恢宏的车马坑以及周边更多的大型王墓来判断,楚国在那个时期的强盛不言自明。而在纪南城出现之前,楚国经历了最为剧烈的变革——吴起变法,这才有了后来的极盛时代。

  本集透过楚悼王吴起变法、宣威盛世等文物史实,解码楚国经由一个小国崛起为东方第一大国的深层原因,那就是依靠武力的霸主都是昙花一现,真正强大的是先进的制度和其所激发的创造力,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变革跃进概莫能外。

  【编后】屈原与一个城池断然决别,战败的楚国在另一个地方神奇延续,纪南城站在了文明进程的十字路口,它成为了人类告别原始蒙昧的帷幕,留下的文化烙印又深深嵌入后来者的血脉。今晚,央视科教频道《探索 发现》将继续播出《看见纪南城》第五集《血色残阳》,敬请关注!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