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救助低保特困人员 湖北五大行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11-23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倩 通讯员曾东林)做好全省困难群众元旦、春节期间关心关爱和今冬明春救助帮扶,是当前一段时期的重要民政工作。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民政厅将开展困难群众关爱帮扶“五大行动”,全力做好困难群众保暖越冬、帮扶慰问等工作。

  这五项行动具体是:

  ●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保障行动。及时依规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发放“两节”期间救助金。按程序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发慰问金工作。落实阶段性扩大价格联动机制保障范围政策,及时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的价格临时补贴。

  ●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行动。加强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春节前至少探访一次,帮助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消除居住环境安全隐患。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符合失能条件的老年人及时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落实相关补贴政策。严格落实养老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常态化监测,完善火灾、取暖、冰冻雪灾等事故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启动“冬暖工程”,确保机构内老人安全过冬。

  ●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元旦前集中开展一次困境儿童走访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督促指导监护人或被委托监护人认真履行责任。将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和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发现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儿童,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确保儿童得到妥善安置。积极宣传12345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确保儿童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关爱服务。

  ●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行动。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开展全天候巡查搜救,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现、应救尽救。针对冬季极端天气,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对过街通道、桥梁涵洞、地下停车场、车站码头等地进行拉网式巡查搜救,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因低温受冻挨饿或发生人员伤亡。加强救助机构管理,强化托养机构监管,做好站内照料服务,加大救助寻亲力度,对滞站超过3个月的受助对象及时启动落户安置工作。

  ●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急难行动。运用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平台加强预警,全面推广使用“困难信息上报”APP,对预警发现的困难群众及时走访摸排,做到早发现、早救助。依托“鄂汇办”APP优化线上申办程序,推行救助申请“掌上办、随时办、跨域办”,提高救助申请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额度,确保“先行救助”有效落实。全面实行急难发生地直接临时救助,及时将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因疫因灾遭遇临时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失业人员,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省慈善总会安排100万元,按1:10的比例募集配捐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基层慈善会帮扶慰问困难群体。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