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节俭,不仅仅是每位公民的美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2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日前,应邀参加一个朋友的聚餐,餐毕有两位女士起身将大家没有用完的菜肴打包带走。“光盘行动”受到一众男士点赞,“会过日子”。而相邻的桌子上,菜肴堆拥,所余丰盛,食客已经离席。两相鲜明对照,让人不由心生感慨。

  疫情袭扰三年来,从上到下,大家比任何时候更关注吃饭问题。从国家到各省市,相继出台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政策出台之密集前所未有。较之以往,央视正点新闻对三农报道有增无减。粮食与饭碗,作为14亿人口大国的压舱石,须臾不能动摇。与此同时,各地还开展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餐饮、节俭养德”的文明餐饮行动,名称虽各异、内容却一样。与之配套,电梯间、椅背套、筷袋上的节粮宣传语比比皆是;标语醒目、桌牌提示、节俭倡议随处可见。

  往往,调查的数据是枯燥的,但也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曾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座城市366家餐馆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据测算,我国年度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商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翻开五千年的人类发展史,粮为邦国之基并非虚言。亚细亚的太阳见证过,欧罗巴的月亮见证过,金字塔的星光见证过,玛雅人的岩画同样见证过。人类被粮食所征服、所劫难的经历和记忆久难消散,直到今天,这粮食厄运的幽灵徘徊在地球村里仍未远遁。譬如因俄乌之战,导致对两国粮食依存度高的国家深受其害;譬如因干旱虫灾,非洲大地灾民无数、饿殍遍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全球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达数亿人之众。反观我们,安居于和平国度,如果说,袁隆平院士为国谋粮,无数农民种地为国守粮,那么,每个公民就应为国惜粮。

  受制于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大等问题,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是“紧平衡”。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据专家讲,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进口越来越多,比如,2011年大丰收,粮食进口5800多万吨,超过国内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2022年进口量也不会低于5000万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一头,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另一头,是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因此,做到绸缪桑土、居安思危,做到节粮减损、积谷防饥,做到防微杜渐、有备无患,不仅是国家的责任,也是公民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一粒粮食饱含艰辛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传统品德。推行新“食”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群众遇事不铺张、宴席不浪费、请客不排场。我们除了加强宣传外,还应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把好习惯固化住、推广开,真正让“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落到实处,抓常、抓细、抓长,让抓粮见到实效。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