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世界杯该有东方大国的身影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24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笙)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熠熠生辉的大力神杯不仅吸引了32支队伍参与激烈角逐,更是牵动着全世界亿万球迷的心。眼下,尽管卡塔尔举办的足球盛宴到处都洋溢着中国元素,却唯独缺少了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身影。无怪乎近日群嘲中国男足的各种抖音视频段子纷纷刷屏,不免让恨铁不成钢的中国球迷有些许失落和遗憾。

  回眸2002年的夏天,那支由孙继海、李铁、范志毅等人领军的国足,史无前例地打入了世界杯决赛圈,无数中国球迷为之血脉偾张,无数观众坐在看台上、电视机前为中国队摇旗呐喊。尽管最终的结果三战全败“吞蛋”而归,但是中国队毕竟打进了世界杯,引发了全民狂欢,也带动了举国上下对足球的热情。当年,几乎所有人都坚信这次世界杯的经历只是一个开始,中国足球将以此为契机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本以为才开始,没想到是巅峰”,此后20年的中国足球走上了一条近乎魔幻的下坡路,在大起大落之中逐渐滑向深不见底的幽谷。体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混乱、足协自上而下的腐败、足球体制机制的陈旧落后、各级联赛的虚假繁荣、球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精神低下、社会对足球运动的冷漠和偏见……如此等等,都让中国足球日渐阴冷。近几年,加之持续三冬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彻底“冻伤”了苟延残喘的球市,摩擦了中国足球复兴的微渺希望。

  诚然,对于一个大步走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足球很小、很轻,似乎没那么重要,大可不必在一项体育运动上寄托太多超出奢望的冀盼。但必须正视的是,这粒被地球村默认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小小足球,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大国,应当有它体面的容身之地。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句话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在《新青年》杂志上写下的话语,现在看来仍然不过时。开发心智,在精神上建立文化自信,强健体魄,在肉体上重塑民族血性,这二者本就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发展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运动,正是深化体育改革,促进体育发展的最好途径之一。

  再说,发展体育运动也具有极大的经济促进效应。我国目前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阶段,未来的社会是高度智能化的,不再需要如此庞大的制造业人口。欧美发达国家都具有繁荣的体育产业,尤其涉及足球运动。诸如各大洲际的杯赛,各个国家诸如意甲、德甲、法甲、西甲、英超等联赛,都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能够容纳大量劳动力和消费者参与其中,提高了体育产值的GDP占比。发展体育事业,重视足球运动,不仅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

  绿茵场,也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场,也能建树国家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热切希望,有朝一日再能看到中华健儿驰骋在世界杯绿茵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强健的体魄、坚韧的精神和飞扬的神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