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播出纪录片《看见纪南城》第六集《一脉千年》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1-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六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看见纪南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陆续播出。11月23日晚播出的第六集《一脉千年》里面讲述了哪些内容,我们来了解一下。

  纪南城东南角发现的凤凰山168号墓,是一座西汉墓,墓主人的身躯至今仍在水晶棺中保存完好。这座汉墓最独特的地方是,墓主人经历了秦灭楚郢、楚汉相争、西汉建立,是那个动荡岁月最直接的见证者,从官阶来看,他极有可能参与过项羽的抗秦部队。

  在这位六十岁的五大夫墓室中,漆器、竹制品和其它随葬物品都完整地沿袭了楚国文化的内核,纪南城成为废墟,楚国灭亡,但楚文化却没有消逝。

  本集通过春申君、五大夫等楚国晚期以及横跨秦汉的人物故事,回看纪南城的时代背景和文化流播。通过天南地北所发现的楚式文物,来印证楚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有机构成与重要作用。正是由于中国存在着像荆楚文化这样丰富多彩的多元构成,才形成如今绵延流长、深厚顽强的民族特色。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