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奏响国防教育宣传“荆州强音”——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建设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11-25

  

  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全方位展现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上荆州民兵风采。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再次强调“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荆州是人民战争的根据地,人民战争根植于扎实的国防教育。在这片红色的沃土,荆州将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要求贯彻到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深入挖掘历史资源,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力量,巧借科技手段、创新表现形式,在全省市州首创国防教育宣传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将全民国防理念牢牢根植在人民群众心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共筑强军梦想。从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退役军人王翔,到赓续“洪湖赤卫队精神”的洪湖赤卫队民兵连,再到刷爆朋友圈的“强国复兴有我·我和我身边的国防故事”的征集活动,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推出一批全媒体爆款力作,持续掀起国防教育热潮。

  打开“新窗口”同心固国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做好新时代国防教育宣传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战略工程,事关国家安全稳定,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2年9月,全省开启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此后,按照“一年突出一个主题、重点抓好一个系统、延伸覆盖一次全民”的思路,连续10年部署开展全省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

  为认真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和新闻媒体积极探索国防教育宣传的实践路径和工作举措,引导全民增强国防观念。

  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将国防教育“高大上”的宣传主题,更加“接地气”地融入百姓生活?荆州积极寻找破题路径。

  2019年5月17日,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上提出在市级层面成立国防教育宣传中心,打造全员覆盖、全时延伸、全域拓展的媒体矩阵,引导激发全民的报国之情、强军之志。

  2020年、2021年,市委又先后两次召开常委议军会议专题研究,决定积极适应国防教育宣传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借鉴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做法,由市委宣传部和荆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牵头负责,成立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着力打造国防教育“荆州品牌”,展示双拥工作“荆州形象”。

  “建设和巩固强大的国防,不仅要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更要增强全民族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强烈的爱国主义品质、不怕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顽强的战斗意志、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必备的现代战争知识和强壮的体魄,必须通过在全民、全社会进行深入的国防教育才能培养起来。”荆州军分区政治委员罗有武说。

  建起“大本营”打造“新阵地”

  “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荆州建起了国防教育宣传“新阵地”。4月28日,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正式成立。

  这一天,“荆江号”宣传航船启航。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网、荆州电台等媒体,推出专栏专刊专题,为全市新闻宣传战线新增一抹“迷彩绿”——

  《荆江国防》每半月一期,荆州日报记者通过笔头讲好荆州的国防故事;

  《荆江兵事》每月一期,荆州广播电视台通过镜头解读荆州军人的意志,展示荆州军人新风貌;

  每周四下午17时45分,荆州广播电台《荆江军号》准时播出,市民在下班路上享受国防教育宣传大餐;

  荆州新闻网首页推出《荆江迷彩》专栏,随时更新荆州国防教育内容,普及军事知识。

  从纸端到屏端再到指端、从整合到融合,荆州书写国防教育宣传新篇章。

  作为荆州首个国防教育宣传文化阵地,国防教育宣传中心创造了系列“第一”——全市新闻战线第一次进行深度融合,多平台协同发力;集中主题第一次聚焦报道,在呈现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人员第一次进行重新组建……

  为进一步奏响“国防强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和荆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从建立健全融合宣传体制着手,推进国防教育宣传中心职能融合、队伍融合、机制融合。

  ——建立工作专班。荆州日报社、荆州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媒体积极配合、同向发力,选派精兵强将,组建摄影、摄像、采编、后期等全媒体宣传专班,壮大宣传力量。

  ——建立策划机制。按照国防教育宣传工作计划,相关媒体建立和完善宣传的栏目、渠道和方式,统筹做好重大活动、重点事件、重要典型的宣传策划。

  ——建立宣传机制。融合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内容优势和新媒体传播优势、交互优势,全平台推送国防教育相关内容,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建立审稿机制。加强内容把关,在“新”上下功夫,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意性生产、创新性发展”要求,推出了一大批叫得响的作品。

  机构组成确定,工作职责明确,人员分工合理、生产机制常态化……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用足、用好、用活地方媒体力量,宣传活力不断迸发。

  打出“组合拳”释放大能量

  “你曾经是军人吗?你的身边有军人吗?他(她)给你讲过在军队里的故事吗?”9月17日,“强国复兴有我·我和我身边的国防故事”征集活动启动。活动通过荆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后,瞬间刷爆市民们的“朋友圈”。

  2022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也是全省第11个全民国防教育月。市委宣传部、荆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荆州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启动“强国复兴有我·我和我身边的国防故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一批与荆州相关的、以国防为主题的物件、照片、视频、文章及其背后的故事。

  唯有紧跟时代、扎根基层,才能不断提高国防教育宣传影响力、感染力。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成立后,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找选题、谋策划、奔现场,用手中镜头和生花妙笔,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

  荆州军分区派驻长江村工作队队员文家成,拖着2次患癌的身躯扎根田野5余年,为村民谋产业、促增收、稳就业。他的故事被报道后受到广泛关注,被省军区微信公众号《荆楚长城》转发;

  退役军人王翔扎根在田畴沃野,变身脱贫攻坚的战士和乡村振兴的守望者,2022年4月24日因患脑癌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他的故事让人热泪盈眶,登上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9月7日,王翔获评“湖北好人”;

  2022年9月30日是第9个“烈士纪念日”,荆州各地组织学生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少先队员们通过镜头抒发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庄重的场景、深情的面容在央视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

  从春天到初冬,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凝聚起强大合力,一张军地携手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的生动画卷在荆江两岸铺展开来。

  国防教育应常抓不懈。荆州市国防教育宣传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让荆州国防教育声音更响亮、故事更动人,绽放出别样光彩。(记者 陈雪玲 万杨 通讯员 袁华裔)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