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900多岁古银杏落叶成景 江陵“树王”美出圈引游人打卡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28

  轻霜尽染金黄叶,又是一年银杏美。初冬季节,万木萧瑟,湖北省江陵县资市镇资福寺社区,一棵树龄1900多年的古银杏树落叶成景,吸引不少游客纷至沓来,打卡赏景。

  11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现场探访,只见冬日暖阳洒在身披金黄的古银杏树上,虽历经岁月沧桑,但冬日落叶的古树依然绽放勃勃生机。查阅当地文献资料得知,古银杏树的年轮还曾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迁。如今,这棵19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已成为江汉平原最古老的树,被誉为“树王”。

  为保护这棵珍稀古树,当地政府将古银杏列入一级古树保护名录,并斥资对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修建主题文化公园,为古树安装支架和避雷针,让千年“树王”继续焕发勃勃生机。

 

  为了保护古银杏,当地林业部门给古树增加了支架和避雷针(通讯员 樊孝银 摄)

   落叶成景,千年“树王”成网红打卡点

  “我陪伴老树近70年了,就连百岁以上的老人都不知道它到底多少岁。”24日午后,资福寺社区七旬老人赵广州来到银杏树下,看着朝夕相处的老树,他不禁感叹:虽然不清楚老树的年龄,但眼前这棵银杏却见证了他从孩童变成老翁。

  不过,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人们已经很容易测定老树的年龄。2018年2月,江陵县政府对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将其列为一级古树名木。这棵编号为42102400001的银杏,经测定树龄大致为1900年。

  2018年2月,江陵县政府对1900年树龄的古银杏进行挂牌保护(通讯员 樊孝银 摄)

  江陵县资市镇1900多岁古银杏(资料图)(通讯员 贺平 摄)

  由此,这棵江陵县古银杏树便以1900岁的高龄刷新江汉平原现存最古老树木的纪录。从此,老树也成为资市镇的厚重名片。不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只为一睹这棵跨越19个世纪的老树风采。

  千年古银杏依然枝繁叶茂(通讯员 樊孝银 摄)

  “早听说这里有棵千年古银杏,今天天气好特意来观光。”当天,来自沙市区的游客章女士特地携家人来到江陵县资市镇,观赏古银杏黄叶飘落的浪漫景象。她说,现场参观后发现,老树充满古典韵味,“很有灵性,我还在树下许了愿望,希望生活越来越好。”

  极目新闻记者站在银杏树下,只见这棵粗壮的银杏已褪去绿意,呈现出金黄的主色调。茂密的枝丫间,浅绿、鹅黄、金黄,数色相间,还有一些绿叶镶着金边。

  据介绍,这棵1900多岁的古银杏树高约31米,树冠半径15米,胸径2.1米,干围6.53米,目前已成为湖北省二级文物。

  江陵县资市镇1900多岁的古银杏树

  “需要5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赵广州说,自从测定了古银杏树的树龄后,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便络绎不绝,很多人是冲着老树的树龄来的,而对于资福寺社区的居民来说,老树早已融入他们的根脉,与资市镇如画的街景相映生辉。

  1900多岁古银杏树王 (通讯员 樊孝银 摄)

  一位居住在附近的资福寺社区居民说,每年的11月中下旬开始,达到一定的气候条件后,古银杏树的树叶便开始发黄,便进入最佳观赏期。

  “落叶成景,让千年树王成了网红打卡点。”资市镇宣传委员陈娇说,千年“树王”已成为带动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

  指引方向,古树原为水乡出行提供参考

  这棵千年“树王”为何人栽种?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为何依然枝繁叶茂?关于古树的一系列谜团吸引着人们探究。

  众所周知,银杏被誉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树种之一,现生银杏是古老的银杏家族唯一幸存的成员。

  研究发现,银杏的树干形成层干细胞不进入衰老阶段,树体的抗性超强。这两个原因也就揭示了,银杏树天然具备长寿的秘密。

  江陵县资市镇1900多岁的古银杏树(资料图)(通讯员 童奎 摄)

  中国佛学院南京分院讲师释隆恩法师对江陵县资市镇的古银杏树曾表述:“白果树应该是元末明初资福寺主持无闻和尚栽种,树龄约700余年。”

  不过,释隆恩法师关于古银杏树龄的推断虽与现代科技技术断代的时间相差了1000多年,但却透露出另一条线索——资福寺。

  关于资福寺,当地流传了一段传说。相传,隋炀帝时,有艘运载佛像的船只,行至银杏树附近,船体突然触礁漏水不能前行,船家只得请人将佛像抬上岸后修补船只。

  三天后,船修补好,准备前行,可是,原四人可以抬起的佛像这时用八个人也抬不起了,众人正在议论纷纷莫名惊诧之时,却发现船家不见踪影。本地官绅士庶无不惊喜异常,万分庆幸这犹如从天而降的飞来之佛(福)。于是在银杏树旁就地修建寺庙供奉佛像,故取名为“飞佛寺”。

  据《荆州府志》记载:“资福寺,在城东化港里,唐建”。史料记载,唐贞观十三年,尉迟恭领修扩建取其“福来福地、资福于民”之意,将“飞佛寺”更名为“资福寺”。

  古资福寺山门南临张资渠,渠上有桥,面向距北30米处的一排看台,建有一座精美的戏楼。看台及前面的空地可容纳上千人。看台后二十米处是大殿,其廊柱为一人合抱的楠木,大殿之高大雄伟可见一斑。再往后是高耸于九级石阶之上的观音阁。整体建筑精美庄严,气势恢宏。当时香火鼎盛,名噪荆楚。

  1900多岁的古银杏树,需要多人合抱才能围一圈(通讯员 樊孝银 摄)

  1941年春,日寇入侵资福寺,古刹在战火浩劫中被炸得满目疮痍,一片狼藉,唯独那颗千年古树幸免于战火而屹立不倒。

  1995年,吴氏释门五僧在地方贤达的鼎力相助下,在如今的资市镇先进村“仙女庙”的遗址重修“资福寺”,与古银杏树旁的原址相距约2公里。

  由此可见,在现代科技手段断代之前,关于古银杏树的树龄最早也才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隋唐。不过,当地人却将古树融入百姓生活。

  “看到白果树,不怕鬼迷路。”这是流传资市镇的一句老话。因为银杏树所在地海拔高度是33米,比附近的西干渠以东的村庄高出2至7米,比西干渠以西的村庄高出1至2米,加上古树自身高31米。

  “在周边任何一个角落都可看见。”赵广州对极目新闻记者说,过去,资市镇一带是水乡,树木不多,古银杏也就成了人们行船走路的航标和路标。

  江陵县资市镇1900多岁的古银杏,春天绽放出勃勃生机(资料图)(通讯员 贺平 摄)

  精心呵护,固守千年古树安宁

  古往今来,资市镇的老百姓对古银杏是有着特殊感情的。据资福寺社区的年长者介绍,当年日寇焚烧资福寺后,古银杏树得以幸存,“于是,老百姓就传言是佛祖显灵,观音洒了甘露水。”

  从此之后,古银杏在当地更显神化。银杏树下,人们不打枝叶、不摘花果、不取土伤根。每逢初一、十五,不少人还到古树下祭拜。

  如今,古树历经千年,依然枝繁叶茂。每年春夏之际,站在古树下,枝丫遮天蔽日,青翠欲滴。就连数九寒冬,冰封雪盖,古树也似银装素裹的玉柱,竟显苍劲挺拔。平日,资福寺社区的老百姓或在树下闲聊,孩童绕树嬉戏,其乐融融。

  1900多岁古银杏树王(通讯员 樊孝银 摄)

  为了保护千年古树,资市镇的老百姓自发成立古树保护协会,发动群众对这棵古银杏进行保护。2010年,当地群众发现古银杏根部有成堆白蚁出现,当即向上级汇报。

  当地群众还自发捐资,先后两次邀请灭蚁专家进行治理,彻底根治了古银杏树的白蚁虫害,让千年古树幸免于难。

  后来,当地政府投入600余万元,对银杏树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建成银杏文化园,同时给古树安装避雷针和隔离护栏,创造有利于古银杏生长的生物环境。目前,资市镇已定期邀请林业专家,对古银杏进行“会诊”,并进行健康评估,制定古树管护方案。

  “古银杏饱经沧桑,见证了资市的历史,我们将精心守护。”资市镇党委副书记左倩说,通过定期开展病虫害防治,施有机肥,整理枝条,改善周边环境等举措,做好古树的常态化保护,“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护,避免不必要的人类活动干扰或破坏。”

  目前,借助千年古银杏的亮丽名片,资市镇在制定农旅一体化建设规划方案中,充分挖掘古树文化,打造宜居宜游的千年银杏小镇,助推农文旅高质量发展。(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通讯员 严筱钧 李澳庆)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