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三下沉”化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28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丙全、通讯员周栎、杨婕)11月21日,荆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市通过百日攻坚、十问十帮、五增五治、四查四看、千名干部大走访及政策宣传宣讲等“六大活动”,推动干部、政策、服务“三下沉”,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万余个。

  健全一批工作机制。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项措施》《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六条”》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企业诉求高效办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县两级分批次下放事项737个,推动“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新投入使用市民之家已进驻窗口单位43个,入驻事项1809个,让群众少跑腿。

  落实一批惠企政策。中心城区兑现市级技改奖补资金1.2亿元,为161家企业送去“及时雨”,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达90%以上;税务部门重点帮扶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全市工业企业享受各项退税减税缓税优惠17.4亿元;采取“免申即享”方式,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502万元;市融资担保集团为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提供批量担保贷款9.1亿元。

  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聚焦中心城区城中村、三无小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地公共照明问题,为26个社区安装路灯5275盏,解决老百姓夜间出行难问题;聚焦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问题,建成口袋公园59个,改造管网6.8万米、路面23.9万米、改造翻新内外墙88.9万平方米,让城市颜值更高;聚焦群众厕位、泊位、充电桩等烦心事,新建改造公厕14座、新增停车泊位8502个、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60个,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2万吨、村内水塘15570口、村内沟渠2.9万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1.8万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90个

  口袋公园

  景美人和两相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周栎 杨婕

  荆州市紫薇花园口袋公园。(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供图)

  11月22日10时,荆州市中医医院斜对面芳草园口袋公园内绿意盎然,五彩斑斓的游乐场、古色古香的廊亭建筑、平整蜿蜒的健康步道,让这处老旧公园焕然一新。居民们三五成群,在廊亭里下棋、拉琴、聊天,在小广场上练太极拳、打乒乓球、遛娃,各得其乐。

  “这个公园变化太大了!”见到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干部韩庆军,74岁的徐方学放下大提琴,连声夸赞芳草园的变化,“这些廊亭修得太好了,我们再不怕下雨、晒太阳了!”

  一年前,韩庆军前来芳草园实地踏勘,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道路老旧、设施简陋,孩子们没地方玩耍,老年人练完太极拳,鞋子、裤腿都是泥……“居民们要求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

  今年7月,芳草园改造启动,新建景观亭一座、廊架两座,增加儿童游乐区、休闲健身等配套设施,园林绿化也全面升级。部分区域铺上花岗岩风化砂,不积水、不粘脚,特别适合练拳、跳舞。

  与芳草园一样,在荆州古城内环,明月花园的改造提升也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明月花园占地5035平方米,因与明月楼遗址一路之隔而得名。走进园内,一路竹林掩映,游憩广场、月洞门景墙、仿古凉亭,处处透露出古朴素雅。

  “过去这里是一处臭水塘,旁边种了一些枇杷树,既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前来散步的陈老先生说,“现在臭水塘填平了,新种了好多花草树木,还修了凉亭、景观墙,脱胎换骨了!”

  明月花园临近老旧小区,需要拆掉部分围墙。开工前,韩庆军前去走访,附近居民争论不休:“把墙拆掉好,可以和公园连成一体。”“没有围墙了,小区安全咋保障?”经过反复商议,围墙最终被改造成通透式,既有隔断又可见绿。

  根据设计方案,明月花园步道经过一处泵站,需要泵站将围栏后移,让两侧公园连成一体。经过协商,泵站积极配合作出让步。

  眼看着工程收官在即,附近居民又纷纷给园林绿化中心致电:“景观墙上应该配上月亮相关的古诗词。”“凉亭能不能就叫明月亭?”“楹联啥时候能装上?”

  芳草园、明月花园的蝶变,是荆州市口袋公园建设的缩影。

  2021年荆州市提出用三年时间在中心城区建成120个口袋公园,并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督办项目,力求把绿地、美景送到市民家门口。

  口袋公园建哪里?怎么建?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走访、大讨论活动随之展开。荆州市先后召开33次市民见面会,并通过媒体、网络广泛征集意见建议,3000多位热心市民参与讨论、献计献策。

  今年初,荆州首批45个口袋公园盛装亮相,赢得市民喝彩,其中8个入选湖北省“最美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建设获评该市2021年度“群众最满意民生实事项目”。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口袋公园90个,拆墙透绿47处,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50公顷。一批机关、事业单位独享的庭院变为公共绿化,曾经的空闲地、边角地、废弃地成为群众的“后花园”。

  737个

  高频服务事项

  家门口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杨婕 谭艳 高欣慰

  11月24日上午,松滋市王家桥镇居民覃卫洋和许宏艳夫妇,从家里步行来到镇政府一楼便民服务中心,仅用10分钟便办完不动产登记手续。

  “以前办房产证必须去县城,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走出大厅后,覃卫洋将证书交给妻子,拿出手机扫了扫门口“群众评”二维码,给窗口工作人员点上五星好评。

  王家桥镇是荆州市率先开展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的乡镇之一。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人社、医保、不动产、民政、公安等办事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热情高效。

  “过去,这些窗口都分散在乡镇各站所,许多事项审批权限在县城,居民办事十分不便。”王家桥镇副镇长伊志刚介绍,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王家桥镇将“七站八所”办事窗口集中到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并承接省、市、县下放的高频服务事项,真正将“一门、一窗、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截至10月,松滋市下放254个高频服务事项到镇、村,办理23311件。”松滋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尹海军说。

  这么多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人手哪里来?尹海军介绍,除各乡镇站所既有窗口人员外,松滋市统一为各乡镇、村各配备一名“网办员”,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下放事项“下得去、接得住、办得好”。

  相关改革在荆州多个县市区铺开。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基本达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的标准。

  沙市区朝阳街道居民赵传虎正在办理营业执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摄)

  沙市区朝阳街道居民赵传虎近期计划开一家餐馆,本以为必须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才能办理营业执照,一番咨询后,他带齐材料,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办了下来。

  经开区鱼农桥街道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今年7月投入使用,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一事联办。办事群众感叹:“现在来街道办事真是太舒心了。”

  在公安县青吉工业园,“政务超市”里设置6个综合服务窗口,过去发改、市场等10多个单位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

  不仅如此,各类政务服务终端设备,也逐渐推广到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目前荆州市共有73个乡镇配置自助终端126台,配备帮办教办人员96人。

  “今年9月份以来,荆州市、县两级分批次下放737个本地高频服务事项,累计办理超10万件。”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亮介绍,这些下沉事项群众有需求、基层能承接,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回应基层群众办事需求。

  311家

  童装企业

  “入舱”渡难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董铭 梅五松

  红叶针织电商部主播与网友互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摄)

  11月23日下午,荆州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裁剪、整理、缝纫、包装各条生产线运转有序,副总经理陈忠华正在巡查生产。

  “多亏‘金融方舱’帮我们渡过了难关。”陈忠华说,1—10月销售额已接近去年全年。

  红叶针织位于沙市区岑河镇,是当地婴童服饰龙头企业,2021年生产近3000万件婴童装,销售收入7.6亿元,在当地拥有10多家全单工厂、30多家配套工厂。

  “红叶针织生意好,我们跟着才有饭吃。”为红叶针织提供全单合作的鑫达利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军说。

  聂军此话并非危言耸听。2020年疫情爆发,红叶针织大量订单积压,一度停产两个多月,与之合作的工厂也濒临倒闭。

  在岑河,有类似境遇的不只是红叶针织和鑫达利包装。

  岑河镇是全国五大童装生产基地之一,全国每8件婴童装,就有1件来自岑河。目前,岑河镇聚集针织服装企业350家,针纺织年产值61亿元,年产婴童装1.8亿件,已形成从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包装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2020年疫情,让岑河童装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主要是融资难,岑河针织服装企业大多数体量小、资信等级低。”沙市区政府金融办主任秦超介绍说。

  当年4月,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联合发文,要求在全省开展“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沙市区政府金融办联合区经信局、商务局、发改局及岑河镇,迅速对岑河针织服装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协调荆州农商行沙市支行,与婴童服装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婴童企业方舱”。经过筛选,沙市区共有311家婴童企业“入舱”。

  企业“入舱”后,荆州农商行沙市支行牵头,组织企业、商会、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会商,制定具体救助方案,目前已发放贷款36笔,金额9950万元,展期、延期88笔,金额1.5亿元。

  红叶针织仅用7个工作日便申请到2000万元贴息贷款,鑫达利包装有限公司也贷到260万元。近两年,两家公司均顺利办下续贷手续。

  “疫情发生时刚把厂子买过来,家底都掏空了。”聂军欣慰地说,“要不是通过‘金融方舱’贷款,没办法启动生产,几百万元投入就打了水漂。”

  鑫达利除了给红叶针织做包装配套,自己也做童装,每天生产5000件。相比2020年,公司产能增长近50%。在“金融方舱”支持下,岑河婴童产业稳步发展,形势一天天变好。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