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各类农产品生产供应充足 让居民的菜篮子装得满拎得稳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11-29

  11月27日,湖北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根据气象预报,11月28日至12月1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寒潮来袭,伴有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给设施农业、露地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和柑橘、茶叶等经济作物带来不利影响。

  寒潮来袭,湖北的农产品储备得如何?疫情之下,将怎样应对此轮大幅降温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极目新闻记者从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地已组织农产品安全有效地保障供应。其中,在园蔬菜的种植面积和上市销售的蔬菜、猪肉、淡水鱼、蛋品等农副产品供应充沛有余。相关部门也已在田垄一线积极应对寒潮,确保接下来的极端天气下,市民菜篮子能得到稳定保障。

  全省在园可采摘蔬菜达17万余吨

  在寒潮到来之前,湖北省农业农村部门就开始了对市民“菜篮子”供应保障的调度。记者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11月25日就已组织建立起农产品稳产保供日调度工作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全省在田蔬菜为619.02万亩,规模猪场存栏生猪为1850.76万头,水产品存塘量为111.9万吨,农产品供应充足。

  按照调度显示,11月26日,全省可采收蔬菜总量达17.4万吨,同比增加1.84万吨,增幅11.76%。目前,全省范围内主要上市的蔬菜品种包括大白菜、普通白菜、甘蓝、萝卜、花椰菜、青花菜、莴苣、芹菜、黄瓜、番茄、辣椒、茄子、菠菜、莲藕等,都是市民日常消费量比较大的主流品种。

  此外,按照监测,目前全省每日蔬菜消费总量在5.31万吨左右,与可采收蔬菜总量相比,全省蔬菜保供充沛有余。

  各类鱼肉蛋货源供给充足

  全省的猪肉、肉鸡、蛋品以及各类水产品的供应也都非常充足,能为市民餐桌提供多样化选择。

  根据监测,11月26日全省出栏生猪总量达10.93万头,环比增长17.4%。总共293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在当日屠宰生猪4.62万头。这也意味着,目前市场上的猪肉供应较此前更加充裕,价格也有望保持稳中下降趋势。

  在肉鸡和蛋品的生产供应方面,数据显示,当前全省规模蛋鸡场存笼19700.82万羽,生产鸡蛋1.28万吨;规模肉鸡场存笼7051.30万羽,出笼80.30万羽,37个禽类屠宰场当日屠宰禽类42.04万羽,同样供应充足。

  由于当下正值淡水鱼的集中出水季,全省淡水产品存量比较可观。目前全省水产品存塘面积为610.78万亩。其中,现存塘大宗淡水鱼87.1万吨、河蟹4.6万吨、黄鳝7.2万吨,其他水产品13万吨。存塘鱼日销售2.1万吨,其中省内1.81万吨,省外0.29万吨。

  确保蔬果鱼肉安全生产保障供应

  在农产品供应无虞的情况下,寒潮到来后能够保证农业安全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农业专家分析,此次大风、降雪对各种农业生产设施的安全、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必须严格加强防护措施。

  据分析,此次极端天气对设施大棚破坏性大,还会导致棚内蔬菜等作物冷冻害;强降温会导致鱼塘水温大幅波动,鱼虾蟹出现应激反应,免疫力下降,引发水霉病等病害;0℃以下低温会导致柑橘、茶叶等经济林果冻害。

  由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在寒潮来临前务必做好设施大棚检修和加固工作,谨防大棚破损垮塌,棚内喜温花卉、蔬菜加强保温,必要时可增加双层膜;在水产生产方面,养殖池塘要适当加深水位,保持池塘较高肥度,降温期间减少相关渔事活动,需捕捞上市的尽量在寒潮天气前后捕捞;稻虾综合种养稻田适当抬升水位,减缓虾沟水温快速下降,保障小龙虾安全越冬;橘园、茶园做好树干刷白防虫、培土保温等措施,提高防冻能力。

  据了解,此前,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已紧急发布技术指导意见,确保“菜篮子”安全有效供给,减轻寒潮天气不利影响,降低灾害损失。(记者 曹磊)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